政大大學報

總統違憲擴權 斯里蘭卡學生靜默抗議

2018/11/08 11:54:32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10月30日印度新德里南亞大學(South Asian University, SAU)學生在校園中舉行靜默抗議,反對總統邁特里帕拉西里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非法罷免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與任命前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接任總理一職。

標語寫著「召開議會,拯救民主。」、「恢復斯里蘭卡民主。」 圖/塔瓦雷薩提供

斯里蘭卡實行總理總統制(註1),只有國會有權撤換總理和內閣。然而10月26日晚間,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透過電視演說向人民宣布罷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且由總統領導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United People’s Freedom Alliance, UPFA)退出與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 UNP)組成的聯合政府。隨後,總統西里塞納邀請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接任總理一職,也廣邀國會全體225名議員(註2)加入新政府,並且宣布國會暫停議會直至16日。希望趁這段時間爭取議員們對新總理拉賈帕克薩的支持,以免統一國民黨對他的不信任案通過。

因此,10月29日超過200名學生連署一封寫給總統西里塞納的信,內容寫道罷免案並未經過議會投票表決,以及此舉將增加斯里蘭卡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信中也提及總統違反議會與行政部門之間的權力平衡,是對斯里蘭卡民主的直接威脅。抗議發起人阿尼庫比塔瓦雷薩(Anukuvi Thavarasa)認為,連署信中清楚說明學生所求,希望政府能立即重新召集議會進行投票,以確定議會領導人,「我們在意的是此舉違反道德規範,以及它可能使國家進入政治動盪。」

將近50名南亞大學學生在校園中,進行靜默抗議,反對總統違憲罷免總理。 圖/塔瓦雷薩提供

面對罷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要求緊急召開國會,讓議員們參與不信任案投票。他也拒絶搬離總理府,表示總統的違憲使全國陷入政治危機。多名內閣部長聲稱總統的做法違憲,前財政部長的曼迦拉沙馬拉維拉(Mangala Samaraweera)便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寫下「這是一場反民主的政變」。

政治作風向來強悍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在任內完全改變斯里蘭卡的外交政策,偏離了地緣與文化上密切的印度,向中國靠攏。聯合政府執政的三年來,斯里蘭卡重新開始注重與印度的關係。現在維克勒馬辛哈的罷免案不僅導致國內政治局面混亂,也可能影響與印度的國際關係。

為此,10月30日下午2時,南亞大學學生手拿以英語、坦米爾語、僧伽羅語的標語,在校園中發起維持一小時的靜默抗議。參與抗議學生烏地哈雅尼尼文德希娜姆(Udhayàni Navaratnam)表示,抗議有將近50名學生參與,並且十分和平的結束。他們期望政府能馬上召集議會,停止對民主的破壞。印度學生、南亞學生以及留學生都加入這場抗議,呼籲斯里蘭卡政府解決憲政危機。

學生手拿以英語、坦米爾語、僧伽羅語等翻譯的標語,進行為時一小時的抗議。 圖/塔瓦雷薩提供

根據《可倫坡新聞(ColomboPage)》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於1日發布聲明,呼籲總統西里塞納恢復議會程序,並盡快允許議會投票。4日,總統西里塞納發表回應,表示將在14日重新召集國會,但此舉被斯里蘭卡人民懷疑是為了吸引議員支持新總理。而確實已有數名議員改加入統一人民自由聯盟,並在新政府中得到內閣職務。

 

 

(註1)總理總統制:總統負責任命總理和內閣,但總統任命的總理須得到國會的同意。只有國會有權撤換總理和內閣,總統有權解散國會。

(註2)根據斯里蘭卡國會網站的資料,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帶領的統一國民黨在國會225席中佔有106席,總統西里塞納帶領的統一人民自由聯盟則佔了95席,為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