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表上路補助未核准 小黃司機不敢換

2015/11/23 03:03:20

11111

【記者鄭晏欣、張方慈台北報導】台北街頭隨處可見小黃的身影,北北基計程車費率於十月調漲,新的小黃計費表也已經上路。究竟新表長什麼樣子?記者帶你來一探究竟。

「歡迎您的搭乘,請繫安全帶。」按下按鈕,語音系統便親切的問候乘客。新式計費表增加語音播報及收據列印等便利功能,然而安裝率卻只有5%。原因除了新表價格過高外,初版的招財牌新表,遭民眾反應外殼容易撬開,有可遭竄改的疑慮,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緊急下令停售,回收改正瑕疵產品。標準檢驗局第四組科長夏純德解釋:「修改的時候就是把整個表體跟表殼的結構,都把它整個強化。」

標檢局表示,經過反覆測試,目前已有「招財」、「一路發」及「豪運」三家品牌的計費表通過檢驗。新舊比一比,新表將里程數計算方式,從舊表每250公尺一單位的跳表方式,改為每200公尺就跳表一次;停滯時間的計費方式,則從舊表的每100秒一個單位計算,縮短為每80秒跳錶一次。然而使用舊版計費表的收費方式,因為無法反應待機時間,對運將來說較為吃虧。計程車司機廖文龍說:「每一個駕駛員,如果使用新式計費表跟對照表(比較),平均一天的差額,可能會差到新台幣100到120元之間,所以說每個司機一個月下來,可能會差3、4000塊。」

使用新表計價對司機比較有利,但相對於只要2到3000元的舊表,安裝新表的價格翻倍,每台要價8000元至1萬元不等。交通部雖承諾,未來每台車將補助最高4000元,但至今卻還沒有品牌,通過補助標準,現在買新錶,司機必須先自付全額。台北市計程車公會理事長王明雄表示:「目前來講,幾乎沒有一家廠商,經過交通部公告說,你就是我的補助對象。所以以後裝了這個新式計費表,風險變成駕駛人去承擔也不一定。」

舊表加上紙本計價司機吃虧,想換新機又得先吸收成本。運將陷入兩難,只能先暫時觀望,期盼政府盡速通過補助申請,才能有效減輕駕駛的經濟負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Yc7mbaj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