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銳藝術家展新意 文化部補助推青年走向國際

2021/10/29 05:52:01
▲請點擊圖片觀看完整報導。

【記者黃亭茹、王嘉瑜台北採訪報導】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22日到25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其中文化部設立的MIT新人推薦特區,成為台灣新銳藝術家嶄露鋒芒的機會,也是每年博覽會的一大焦點。今年共有8位新秀獲選,藝術家們各自以多元的媒材,呈現思考自我身份認同的過程,展現了獨特的觀點。

MIT新人推薦特區參展藝術家簡佑任表示,他的作品持續在關注台灣土地上發生的問題,並透過不同的視角去探討台灣土地發生的變化。此次簡佑任參展的水泥系列作品,採用特殊媒材進行創作。他認為,水泥最初取之於自然,經過人類的加工後變成人造的建築物,最後又遭到拆毀,為他的創作增添了深意。

會展中還有另一個新秀舞台,是從去年開始,由文化部攜手原住民族委員會,增設的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藝術家蔣沛珊透過與泰雅族母親對話重拾原民認同,然而在泰雅族的父系社會中,女性上山打獵是個禁忌,促使蔣沛珊創作以女獵人為題材的畫作,並選擇以不同於圖騰、編織的形式呈現泰雅文化,期望能突破原住民族在藝術表現上的刻板印象。

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蔣沛珊提到,漢人普遍不熟悉獵人文化或部落文化。因此,若是要讓大眾都可以理解藝術作品中的原民文化,可透過不同於大部分原住民藝術採用的圖騰、編織等方式進行創作,突破原有的框架與限制。

參展民眾黃美惠則觀察到,原住民新銳藝術家的作品用色較為厚重,且大多從土地、環境與人的觀點出發,相較於一般藝術家的個人主義風格,原住民作品相對寬廣且踏實,緊密聯繫個人與家庭、環境的關係。

新銳藝術家在創作初期通常缺少資金與名氣,但若入選ART TAIPEI兩大新銳推薦特區,文化部除了會提供展覽補助以減輕藝術家的負擔,也會協助媒合藝術家與畫廊,提供年輕藝術家更大的舞台,增加作品曝光度。

簡佑任回應,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位其實並不便宜,對新銳藝術家來說,可以擁有如此難得的舞台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他將文化部提供的補助用於此次的展場佈置,例如牆面與盞燈,減輕了一部分的資金負擔。他也提到,文化部未來若能挹注更多經費,並定會吸引更多藝術家報名參展。

此次MIT與原住民新銳推薦特區中,青年藝術家展現了作品的創意與成熟度。文化部也盼藉此吸引更多青年投入台灣藝術產業,向國際輸出台灣的藝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