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興大自產銅板早餐食材 盼學生健康吃

2016/09/28 21:12:01
img_3889
興大幸福早餐每日限量50份,須排隊領號碼牌。圖/張寧心攝

【記者張寧心台中採訪報導】「你每天花多少錢吃早餐?」營養學研究證明,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國立中興大學考量學生常為了省錢而不吃早餐,或早餐種類過於單一而忽略營養,於本學期推出「興大幸福早餐」。學生能以新台幣29元超低銅板價,享受價值139元的早餐。         

興大幸福早餐活用校友捐款補足與成本的差額,是台灣首創提供學生專屬早餐的大學。餐點分為英式、西式、日式各三款,搭配興大惠蓀咖啡,每週輪流提供。另外,原料使用興大醬油、興大牛奶、興大米等明星產品,採用少油少鹽少添加的烹飪方式,讓學生享用學校的農產品,並倡導均衡營養。  

img_3892
中興大學學生為買到幸福早餐大排長龍。圖/張寧心攝

幸福早餐每日限量50份,於上午7點45分開始發放號碼牌,常常6點不到就有學生開始排隊。應用經濟學系張哲瑋說:「雖然限量50份有點少,但還是希望學校多推出這種優惠,因為錢難賺阿!」另外,行銷系林侃儀則希望活動可以延續到明年,擴大規模提供數量,但是價格稍微提高無妨。不過也有應用經濟學系謝姓同學認為:「因為是限量根本也不會想去排隊,時間很寶貴。」

《大學報》記者調查北部包含中國文化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灣大學等學生每日早餐花費,得到的答覆平均高達70元,高出南部大學20到40元不等。台大電機系王文謙表示,不吃早餐通常是為了省錢或不餓,畢竟台北量多一點的早餐都會破百元。但他也提到台北物價貴,早餐較貴感覺還算合理。來自台北的興大資管系雷雅安則說:「台北跟這裡(台中)消費差異超大阿,中南部東西都好便宜,甚至連早午餐、下午茶都便宜很多又好吃!」          

日幣100元(約新台幣32元)早餐在日本大學食堂風行數年,由於價格便宜,有效促成學生早起吃早餐。興大幸福早餐使用校園自產食材,除了讓學生更加瞭解校內農產品,更提升學生對食物安全的意識。台大同樣擁有農業試驗場,產出香腸、鮮奶等明星商品。台大會計系陳冠仲就表示,會希望學校也能推出這種優惠活動,因為很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