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串聯上下游產業鏈 實驗基地力推時尚設計

2018/11/07 23:25:11

【記者倪旻勤台北報導】「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3日於台北市大同區永樂市場開幕,此據點開放服飾設計科系之大專院校學生、設計師與相關產業進駐,利用共同空間交流、展演,期望串聯當地布業、打版與零件業,整合時尚產業鏈。

「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開幕走秀,進駐設計師的作品在時尚實驗基地中穿梭。 圖/倪旻勤攝

時尚界入行門檻高,創業不易,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黃舒婷認為,台灣服飾市場以便宜的成衣為主,造成民眾對時尚的認識不足,因此時尚品牌成立後較無市場、生存也不容易。同為輔大織品學系的張婕妤則表示,在校所學與業界應用差距甚大,令學生難以踏入產業。

在服裝設計相關科系就讀已18年、目前就讀輔大織品碩士班的莊佳頴認為,對學生來說,學校提供的接案資源與曝光機會多,「老師他們手上有案子或是有其他想讓我們有表現的機會,都蠻願意給我們去發揮。」莊佳頴也提到,時尚產業缺乏各階層的鏈結點,如世界上70%的時尚機能布來自台灣,但很少人知道。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系主任許鳳玉表示,建造如時尚實驗基地的育成中心對在校學生來說,可以透過實務提早接觸產業,建立自己與商業的鏈結。輔大織品碩士班學生傅千瑜亦認為,進駐基地強迫他走出同溫層,認識異質性的設計,與其他設計師互相交流素材的選用與從業經驗。

「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開幕,模特兒身穿設計師的服裝,為走秀做準備。 圖/倪旻勤攝

實踐服設系所學生、實踐Praxes品牌概念店成員陳弘軒認為,當所有設計師都聚集在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時尚產業中各個層級的廠商自然會被吸引而來,他們能夠趁此次機會提高知名度,「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我們品牌在做的事情。」

T Fashion時尚實驗基地為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時尚設計推廣計畫之一,輔大織品學系系主任何兆華表示:「它(時尚實驗基地)做了一個很完整的串聯,讓設計師們可以在這個地方,很快找到可以聯繫的資源。」然而產業問題不是一年就可以解決的,許鳳玉指出,任何一個產業都需要從業者的投入,但政府也要有長遠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