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藍牙定位結合腦波感測 觀展更便利

2016/12/28 23:54:00

【記者薛若儀台北報導】參展時除透過專員解說、租用語音導覽機器瞭解展覽外,景文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李振偉帶領學生團隊,15日以「腦波輔助之室內行動導覽系統」獲「2016第七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銀牌。利用Beacon藍牙微定位系統輔以腦波感測功能,帶來更便利的觀展體驗。

「像是用語音導覽機,或在畫作前掃描QR Code,我們就想能否自動偵測人在哪個畫作前。」李振偉說明,此款室內行動導覽系統結合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APP),在作品前裝設Beacon發出訊號,手機接收訊號後啟動APP推播作品資訊。觀眾僅需攜帶手機,便能瞭解展場的作品內容。

除此之外,團隊更研發「腦波檢測模組」,民眾可選擇配戴耳機形狀的腦波儀,腦波儀一邊記錄民眾在展場內的走動路徑,並傳到雲端。李振偉說明:「APP會記錄腦波資訊,像你在畫作前面停留多久,都會對應到。」

系統的統計分析模組會再將行為加以分析,透過停留時間等資訊,統計作品熱門程度。當觀展民眾進入展場,便能得知大多數人對作品的反應。而從展覽團隊的角度而言,民眾觀展資訊也有利日後展覽的改進方向。

「語音導覽就是為了讓民眾有自主觀展的能力。」台北市立美術館教育人員施小姐提到,APP等新式導覽系統雖便利,但展覽場地服務的年齡層廣,需考量使用習慣。她提到:「像中老年人不會用手機,就要提供適合他們的導覽方式。」

「Beacon訊號會受環境影響,特別是很多電子產品在現場。」李振偉解釋,系統需提升定位精準度,改善室內過多電子訊號的干擾。而在蒐集觀眾的行為紀錄後,如何將數據轉為實用的資訊,是團隊目前需持續開發的功能。李振偉期望未來結合醫學等其他領域,讓系統功能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