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精進策劃能力 景文生首辦蛋料理賽

2020/11/26 12:22:25

【記者江俊緯新北報導】景文科技大學學生們忙著替參賽者檢錄,承辦此次比賽的學生們各司其職,比賽因此能順利進行。第一屆「CAS蛋品料理競賽」21日於景文科技大學舉行,由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委託景文科大國際廚藝研究社承辦。比賽要求參賽學生發揮創意,將料理蛋的手法運用得淋漓盡致,打破大眾平日對蛋料理只有茶葉蛋、蛋包飯等的想像。景文科大學生融合自身參賽經驗及平時所學,策劃本次料理競賽,同時累積舉辦比賽的經驗。

學生舉辦此活動必須非常了解每個環節,事前也花費許多時間準備,但透過此活動社團成員能學習更多與人溝通技巧。 圖/江俊緯攝

這次比賽分為烹調實作及簡報說明兩部分,烹調實作選手必須準備三道菜餚,主題分別為「有形蛋」、「無形蛋」、「皮蛋及鹹蛋」;簡報說明則要求選手向評審介紹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註)、蛋類營養價值以及此次作品的理念。比賽項目由景文科大國際廚藝研究社學生與中央畜產會共同討論決定,學生負責宣傳賽事並規劃比賽流程,中央畜產會則適時指導社團學生規劃比賽。

註: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是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的認證標章,目的在於推廣優良農產品及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能使消費者安心購買農產品,這次比賽的蛋品皆經過CAS認證。 圖/江俊緯攝

透過辦理廚藝比賽,學生能夠學習課堂沒有的內容。景文科大餐飲管理系周柏瑩此次協助簡報組評審計時,過程中他聽取每位選手的簡報和評審間的討論,從中學習每位選手的優點,以及了解參賽者的失誤。舉辦比賽必須考慮到許多細節,景文科大餐飲系、國際廚藝研究社社長謝瑩霓提到,這次活動中最困難的是設計比賽規章,「比賽規章必須吸引選手報名參賽,內容必須非常詳細,選手才能知道如何準備比賽。」

評審評分時會仔細觀察選手的擺盤、創意、味道等細節,在評分結束後也會講評每位隊伍的優缺點。 圖/江俊緯攝

經學生與中央畜產會討論,比賽限時90分鐘,且指定料理「有形蛋」和「無形蛋」中雞蛋佔比需達60以上。景文科大餐飲系洪偉誠奪得此次金牌,他自信地說:「雖然過程中有許多小插曲,但因非常熟練製作流程,所以都不構成影響。」這次料理以蛋為主題,評審徐炳坤表示,比賽時許多組別並沒有將蛋的味道凸顯出來,例如有組別使用鴨胸,然而鴨胸的比例過多,蛋反倒成為配角。

高中職組的選手正在將蛋黃與蛋白分開。CAS的蛋品皆經過洗選程序,能降低雞蛋遭細菌汙染的風險。 圖/江俊緯攝

學生社團與業界合作舉辦比賽,從實作中學習。中央畜產會課長孫玉玫表示,委託學生社團舉辦此比賽是為了落實食農教育。校方也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舉辦各類活動,景文科大餐飲系主任蔡淳伊說:「學生能從活動中學習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安排企劃,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歷練。」他也希望未來學生能多參與類似活動,並傳承給下一屆的學生。

高中職組的選手正在將蛋黃與蛋白分開。CAS的蛋品皆經過洗選程序,能降低雞蛋遭細菌汙染的風險。 圖/江俊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