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咖啡杯紀錄完美比例 交大學生獲設計冠軍

2015/11/27 04:46:47
交大團隊「土炮戰隊」獲得ARM創意設計競賽冠軍。圖/蘇奕菲攝
交大團隊「土炮戰隊」獲得ARM創意設計競賽冠軍。 圖/蘇奕菲攝

【記者蘇奕菲台北報導】第十屆ARM創意設計競賽,高達2000名學生以天馬行空的創意作品激戰。交通大學「Marketeal Labs土炮戰隊」研發的「SmartCup智慧咖啡杯」能分析咖啡甜度和奶精多寡,充滿巧思、奪得冠軍。亞東技術學院「Courage」及成功大學「仙人掌」分別以iBody Monitor與智慧腳踏車贏得亞季軍。

土炮戰隊透過導電技術來計算咖啡內含的奶精和糖分比例,將數據儲存在手機應用程式中。當使用者倒入咖啡時,智慧咖啡杯會依設定的數據,提示使用者應多加奶精或是多加咖啡,到達黃金比例。

「光是導電是沒辦法算出來的,需要許多數學演算法。」隊員、交大電機資訊系學生黃亦為指出,他們運用數位訊號處理、機器學習分類演算法及濾波等技術。

研發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資料分析。隊長、交大電機工程系學生黃煒程說:「我們是資料分析和數位訊號的初學者」,團隊花費需多時間研讀資料分析相關論文及論壇上的技術交流,藉以激發靈感。黃煒程說,設計過程必須從許多數據中發現特徵,起初經常判斷錯誤,造成團隊經常工作到半夜,「沒有訣竅,就是要不斷嘗試」。

黃亦為強調,在學校以學習理論居多,此次競賽是與業界最直接的接觸,學習到更貼近生活的設計。黃煒程說,研發產品需要的則是整合性的能力,他透過接案子和設計電路來訓練自己。此外,他希望能拓展智慧咖啡杯的功能,測出更多成分,應用在食品安全領域。

亞東技術學院學生設計智慧醫療監測系統,榮獲競賽亞軍。圖/蘇奕菲攝
亞東技術學院學生設計智慧醫療監測系統,榮獲競賽亞軍。 圖/蘇奕菲攝

亞東技術學院的Courage團隊隊長鄧宇伸表示,許多人家中都有銀髮族,台灣人口也越趨高齡化,但市面上的照護系統缺乏整合,也無法長期記錄、觀察。「老人在家裡用的裝置有很多線,很容易造成行動不便,或是被小孩踩到。」於是他們設計出智慧型銀髮族照護系統「iBody Monitor」。

iBody Monitor結合雲端資料庫和生理訊號擷取物聯網等技術。使用者戴上微小的無線穿戴裝置,系統便可擷取、記錄生理數據,傳送至雲端,進行長期監測,也可以隨時在手機應用程式觀察穿戴者的身體狀況,讓長期照護可以更即時、更省力。

鄧宇伸指出,自己過去沒有接觸過美術設計,但本次應用程式的外觀設計也必須一手包辦。為了做出美觀的應用程式,團隊特別去學習Photoshop等軟體及配色技巧。甚至連穿戴裝置的外殼,也是向學校實驗室借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的。鄧宇伸表示,自己平常就喜歡透過參加一些研討會來接觸不同企業,參賽後對於半導體更有興趣,希望未來能進入該產業。

ARM設計競賽現場,學生攤位前擠滿民眾。 圖/蘇奕菲
ARM設計競賽現場,學生攤位前擠滿民眾。 圖/蘇奕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