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感應藥袋結合APP 助冠心症患者準時服藥

2018/10/10 18:35:23

【記者范莛威綜合報導】為提醒冠心症患者服藥,以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張明軒為首的團隊,設計出一款「智慧型藥袋」,該裝置可感應患者的服藥動作,再透過手機APP儲存服藥資料,以確保患者定期且正確服藥。

智慧型藥袋概念圖,設計成夾子形狀,以不同顏色區分,夾在鋁箔藥片上。 圖/林劭雍提供

定期服藥為冠心症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部分民眾久未發病後,就可能擅自停藥,而導致心臟病復發甚至喪命。「智慧型藥袋」便是為了解決此問題所設計,該作品也於9月30日獲得「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的首獎。

「我們走心」團隊獲得「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首獎。 圖/林劭雍提供

「智慧型藥袋」裝置本體的造型為夾子狀,患者必須在藥物的鋁箔包裝上,夾上該裝置,由裝置感測器感應患者的動作或聲音。若是病患誤食或忘記吃藥,裝置便會透過手機APP提醒患者,確保其正確地服用每一顆藥物。

陽明醫學系學生方士毓說:「我們設計是圍繞著『最少干預』的概念。」患者只要將裝置夾在藥品包裝上,無需手動在APP中登記每天的紀錄,也不用將藥品各別分裝進盒子中,設計免去繁雜步驟,降低裝置對於患者生活上的干擾。

團隊成員除了有陽明醫學系的學生外,還有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研究所和陽明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的學生。陽明醫學系學生林劭雍認為,如何讓不同背景的人跨領域合作的確是挑戰,「在討論醫療需求的部分,可能是我們醫學系的帶領,而在設計裝置時,則會是資科所或醫工系的夥伴為主。」

除了冠心症等心臟疾病外,團隊也希望能將裝置擴大運用在不同的疾病上,林劭雍說:「心肌梗塞的藥物,其實和其他藥沒什麼差別,只要是鋁箔包裝的藥,這個裝置就可以使用。」但林劭雍進一步解釋,藥物不同,服用的頻率和時機點就不同,未來團隊研發方向會著重在此,將各種差異統合在裝置中,使裝置可以通用在更多疾病上。

關於裝置的實用性,同樣定期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范程表示,生活算是規律的他,有時候一忙便會忘記吃藥,「若這個APP能提醒我,相信對我的生活是很有幫助的。」

林劭雍表示,藥夾上的感應燈會在病患取藥時發亮,但裝置感測動作的精確度仍須再提高。他也說:「用藥服從性一直是臨床上需要化解的醫病鴻溝,我們希望藉由我們的理念和結果,讓更多的病患妥善地服用藥物。」

智慧型藥袋APP首頁預覽畫面,提醒患者下次吃藥的時間,亦有藥物清單和副作用列表等功能。 圖/林劭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