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盼除農田水綿 屏大首創太陽能鴨間稻

2018/10/17 21:26:16

【記者林莉庭綜合報導】為改善農田間水綿迅速繁殖、危害農作物的問題,國立屏東大學應用物理系學生胡竣凱、黃韋瑄和徐子淳發明「智慧小鴨太陽能鴨間稻」裝置,結合物聯網科技、自動化控制與太陽能充電系統,讓裝置能不間斷運作。再加上仿鴨間稻的形式,使太陽能鴨間稻未來可引進中南部,不受禽流感影響。

北部農村地區長期使用鴨間稻的方式,放養鴨群至田裡吃福壽螺等害蟲,中南部則因禽流感難以實行鴨間稻的耕作模式。農家出身的胡竣凱參考鴨間稻模式,並以掃地機器人為靈感,發想出青苔掃除機的概念,最後產生太陽能鴨間稻的基礎構想。該裝置主要用於清除稻田中繁生不絕的水綿,防止其堵塞排水系統、阻礙農作物吸收養分,此設計也於7日獲得「2018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佳作。

太陽能鴨間稻裝置目前已經能用手機控制機體移動,未來希望能達成自動化控制的目標。 圖/胡竣凱提供

胡竣凱表示,太陽能鴨間稻的設計取向以環保為主,希望能盡量減少人力資源的浪費,因此以發展農用機器人為目標,使太陽能鴨間稻能自動化或遠端遙控。為了跟上水綿繁殖速度,胡竣凱解釋,裝置上方也擺設太陽能板,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供機器使用,也備載鋰電池以因應缺乏太陽光源的情況,讓裝置能不停循環使用。

針對裝置在田間移動可能破壞農作物的疑慮,徐子淳說明,在裝置前方加入超音波感測器,以偵測遠方的物體並迴避。此裝置也運用履帶式設計,透過連接前後輪的履帶,讓後輪帶動前輪移動,使太陽能鴨間稻更能適應稻田中的泥濘環境。

太陽能鴨間稻裝置後方也架設電控擋板,經由擋板上的縫隙將水過濾出去,留下水綿在內,以便將收集到的水綿傾倒至田埂間。黃韋瑄認為,這項設計能提升裝置移動的效率,讓裝置體積不必擴大去承載水,而更能靈活在田埂間穿梭。

水綿會進入裝置底部,並在收集一定數量後統一倒在田地兩側。 圖/胡竣凱提供

目前太陽能鴨間稻在初期研發階段,胡竣凱坦言仍存有一些限制,例如需再研發因應天候不佳的防水設備,他也建議經費充足後能訂製履帶,讓裝置在行動過程中能更穩定。指導教授許華書指出,目前裝置還未達期望,仍待於水稻田中實測,以及改善自動控制系統後,會再進一步改良裝置。他也認為結合科技的有機農業將是未來具發展潛力的市場,鼓勵青年應用所學的知識融入科技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