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暴雪cosplay競賽 選手爭妍鬥奇

2016/10/12 22:50:24

【記者王若璞台北報導】「2016台灣暴雪COSPLAY大賽」10日於花漾Hana展演空間開賽,十名入選參賽者搖身一變暴雪電玩角色,爭取前往美國「暴雪嘉年華」(BlizzCon)參賽。不同於去年冠軍僅獲得嘉年華觀摩資格,今年冠軍將代表港澳台三地,與世界精銳同爭年度第一的頭銜。

十名晉級決決賽者無不拿出看家本領,在舞台上爭奇鬥艷,爭取代表港澳台三地前往美國暴雪嘉年華,與世界菁英一決高下。圖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Taiwan提供
十名晉級決賽者無不拿出看家本領,在舞台上爭奇鬥艷,爭取代表港澳台三地前往美國暴雪嘉年華,與世界菁英一決高下。圖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Taiwan提供

參賽者均以暴雪娛樂旗下電玩角色為COSPLAY對象,在角色整體完整度、角色神韻、靈活度與創意設計四個面向較勁。參賽者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角色魅力,精彩的表現不僅使全場觀眾驚呼不斷,也使評審難以抉擇,最終以「迪亞布羅」角色參賽的羅章舫(藝名KURO)摘下冠軍。

本屆冠軍KURO,相較於多數參賽者選擇人類角色,她挑戰《暗黑破壞神》裡擁有蟲類外型的「迪亞布羅」。圖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Taiwan提供
本屆冠軍KURO,相較於多數參賽者選擇人類角色,她挑戰《暗黑破壞神》裡擁有蟲類外型的「迪亞布羅」。圖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Taiwan提供

冠軍羅章舫從國中便開始鑽研COSPLAY,經驗十分豐富。不同於多數參賽者選擇人類角色,今年她挑戰《暗黑破壞神》裡擁有蟲類外型的「迪亞布羅」,一上台便以精緻的蟲尾震撼全場,舉起雙爪的同時牽引了附肢,完美重現角色魅力。羅章舫表示,讓角色實體化是「很酷」的一件事,她花了兩個多月製作服裝,只能下班後熬夜趕工,一度天天僅睡兩小時。她也表示,除了蟲型面具的雕刻外,如何把十多公斤重的服裝穿戴在身上是最大難題之一。羅章舫透露,為了在世界舞台嶄露頭角,她打算放棄此次參賽服裝,另製全新造型。

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楊曉彤(藝名丹丹),則是挑戰半機械型男性角色「源氏」。楊曉彤全身盔甲以綠色LED燈點綴一氣呵成,一出場便揮舞著自製的「手裏刀」震懾全場。楊曉彤認為,最大的挑戰是設計LED燈,也遇過電池突然自燃的挫折。為了接近角色身高,158公分高的楊曉彤特製增高鞋,力求比例精確以增強男性氣質。她補充,進入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也是為了學以致用,讓COSPLAY的呈現更加完美,而首次出賽能以女生身分、男性角色驚豔全場,雖未得獎仍感到很有成就感。

亞軍與季軍分別為龍小姐(化名)所扮演《鬥陣特攻》角色「慈悲」,及evilking(化名)飾演《暴雪英霸》的皇太子「阿薩斯」。為了製作慈悲的道具,參賽者戶頭一度只剩新台幣81元,只能仰賴室友救濟。皇太子阿薩斯在去年敗北後重整旗鼓,今年以細膩的雷雕「霜之哀傷」劍受到矚目。

評審田席珍擁有20年的COSPLAY經驗,她認為,今年水準相較去年提升許多,並希望藉由此次與國際舞台接軌的機會,讓玩家將台灣實力帶到海外,「台灣近三年成長迅速,絕對不輸國外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