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疊加色彩 自閉畫家繪出內心話

2018/10/17 22:13:20

【記者林莉庭台北報導】用繽紛的色彩繪出奔放的線條,是青年畫家李仕宇跟社會溝通的方式。19歲的他曾於「2016國際自閉症節年會」獲頒最高榮譽獎,為第一位台灣獲獎者。李仕宇今年也首次受邀參與2日至30日於中正紀念堂舉行的「工藝公益.點亮臺灣」第九屆身障者與受刑人藝術創作大展,在所有參展者中最為年幼。

「他是用畫作傳達訊息。」李仕宇的母親李琳琳解釋,患有自閉症的李仕宇將繪畫當作抒發情緒的出口,每件作品背後都隱含他想說的話。以〈魔法森林〉為例,當時李仕宇升上高中,十分喜愛校園中師長和同學友善的氛圍,於是他持續三年畫下學校成排的小葉欖仁樹,表達與朋友一同上學的愉悅。

〈魔法森林〉系列畫作接完成於李仕宇就讀高中的時期,表現他對高中校園氛圍的熱愛。 圖/李琳琳提供

〈滴流旋律〉則是李仕宇透過觀察水的波紋得到靈感,李琳琳回想李仕宇小時候看見水龍頭便會忍不住打開,「他很喜歡看水在跳舞。」起初他不了解李仕宇這麼做的原因,直到看見這幅畫才明白,李仕宇是在觀察水流動時的變化。

李仕宇與作品〈滴流旋律〉合影,這是他透過觀察水的波紋產生靈感的畫作。 圖/林莉庭攝

除了水波之外,李仕宇也喜歡觀賞煙火,每次看完國慶日和跨年的煙火表演後,他會興奮地將腦中對煙火的想像畫下來,並命名為〈煙火花〉。

李仕宇從小視覺特別敏感,作畫時總選擇以鮮豔的色彩打底,〈滴流旋律〉便以紅黃黑三色重複地橫向刷過畫紙,相互堆疊,產生新的顏色。李琳琳以「多彩畫法」形容李仕宇的創作手法,透過不同的色塊疊加出更多元的顏色,有別於其他畫家調色後再下筆的習慣,「他(李仕宇)的色彩都是撞出來的,很多沒看過的顏色出現。」

李仕宇會以點或線條組成形狀,描繪對創作主題的想像,從〈綻放〉便可以看到由一個個點圍成的花佈滿整個畫面,每個點上還有壓克力顏料被塗抹的痕跡。李琳琳指出,李仕宇創作時自由運用顏料,畫作給人童真且易懂的印象,像是〈祕密花園〉將發散的線條成團聚集為花的形狀,並透過深淺色彩交疊,營造出遠近感。

〈祕密花園〉用發散的線條描繪花朵,充分展現李仕宇創作抽象畫的才華。 圖/李琳琳提供
李仕宇對於能參加展覽十分興奮,畫作〈綻放〉使用壓克力顏料完成。 圖/林莉庭攝

觀展民眾、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的林子芸從李仕宇的畫作中,感受到他對繪畫的熱愛,也發現李仕宇用色自由,其中又以〈魔法森林〉的背景運用對比色彩,讓他感受到強烈的視覺效果。「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自立更生創業協會」理事長劉天富則說:「他用自己的畫來表達內心的話。」他認為李仕宇的畫作擁有純淨的特質,未受社會上的價值觀影響,他也期盼透過展覽翻轉大眾對身障者與受刑人的印象,讓他們能憑藉自己的創作在社會自力更生。

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展出為期一個月的藝術創作大展,邀請民眾透過藝術品了解身障者與受刑人。 圖/林莉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