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吳生求拆蔣中正銅像 校消極回應

2015/04/15 23:29:42

【記者林子淳台北報導】東吳大學學生事務處8日、10日分別於雙溪校區、城中校區舉辦「校園秩序、校產維護」公聽會,討論學生如何在表達訴求時,在校園秩序及校產維護間取得平衡。但在8日公聽會上,校方不願正面回應校內蔣中正銅像去留問題,東吳三異議性社團聯合發表聲明,呼籲學校對此舉辦單一主題的公聽會。

自太陽花學運以來,東吳大學經歷灌腸花與反核黃絲帶等活動。在今年二二八紀念日前夕,圖書館銅像被噴上「兇手」字樣並貼上「殺人魔王、何須紀念!」等標語在網路上造成熱烈討論。對此,學生事務處舉辦此公聽會,希望能跟學生交流意見。

8日公聽會上,校方對於蔣中正銅像移除議題沒有正面回應,會後全球和解社、東吳難容社、「城中跳馬」三個社團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校方積極維護具政治立場的銅像與其曾表明的行政中立的立場互相矛盾,並呼籲校方能針對銅像去留再次召開公聽會。

東吳經濟系學生郭俊毅在10日公聽會上提出質疑,若公聽會是討論過程,希望校方明確表示在兩場公聽會中對同學意見的後續處理方式。對此,學務處學生事務長鄭冠宇在公聽會上對此回應,他沒有辦法做任何保證。郭俊毅會後表示:「當時主任秘書、總務長與學務長三位學校的一級主管都在臺上,應該可以明確的回答問題,但校方沒有做出任何回應。」東吳城中跳馬社長鄭仲皓則說:「原本想說學校會對銅像去留做回應,但這兩天下來學校還是在搓湯圓。」

除此之外,鄭冠宇8日公聽會上發表言論說:「東吳大學是個財團法人,我們作為行政人員主要的目的是保管學校的財務,你們學生都只是過客,但我們學校是要永續經營的」,引起學生不滿。

法律系學生張家維因而在臉書上發起「我們只是個過客」活動,在活動專頁上張貼學生證改版的「過客證」反諷校方,並號召同學一起參與10日在城中校區的公聽會,讓學校看到過客的力量。張家維認為,鄭冠宇的發言剝奪學生對學校的認同感,這跟學校原本創辦的目的相違背,所以拿「誰是過客!」標語進入公聽會現場,以和平的方式抗議。

對於過客說言論造成學生的不滿,鄭冠宇於10日的公聽會上說:「如果學生真的那麼在意,我當然願意道歉。」而針對公聽會後校方是否會有相關政策,學務處秘書謝蕎卉表示,目前都在蒐集意見,等和學校報告完後才會討論接下來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