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學生盼立法抗剝削 勞部提倡導正觀念

2016/12/22 00:28:10

【記者楊進傑綜合報導】勞團於19日聯合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學生團體代表召開記者會,公布四校「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調查結果,總計商家的勞動條件違法情形高達67.77%。對於學生提出通過《勞動教育促進法》的訴求,勞動部表示應以培養民眾勞動意識為優先。

19日中山、東大、輔大、政大四校召開「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記者會,東大工會幹部利祐任發言說明情況。圖/楊進傑攝
19日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召開「大學周邊薪資地圖」記者會,東大工會幹部利祐任發言說明商家的違法情況。圖/楊進傑攝

調查結果顯示商家的違法情形包括未達基本工資、國定假日無兩倍工資、無加班費和未投勞工保險等。東海工會幹部、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學生利祐任指出,店家常出現多項違法的情況。政大地政學系學生蔡震說:「遇到這種情況其實很難直接說不做,我滿需要穩定的打工職的。」

中山、東大、輔大、政大四校調查並製作各自的「大學周邊薪資地圖」,標示出學校附近的違法商家,希望學生用抵制方式對抗他們。圖/楊進傑攝
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調查並製作各自的「大學周邊薪資地圖」,標示出學校附近的違法商家,希望學生用抵制方式對抗店家。圖/楊進傑攝

除商家的剝削問題,學生的觀念也是勞雇違法情況惡化的因素。利祐任提到,學生由於工時零散,對複雜的勞保問題較不在意。政大學生會權益部次長潘郁涵表示,在違法勞動環境打工的學生,儘管覺得雇主惡劣,因擔心遭解雇,不敢站出來替自己權益發聲。中山學生會權益部部長林彤則認為,政府一直修改基本薪資和休假,但若無法落實至每間店家,《勞動基準法》改得再好都沒用,應該從勞動教育做起。

為提倡勞動教育,民國103年勞動部曾提出《勞動教育促進法》,但行政院認為法制作業並非最為急迫,希望勞動部先做完整的評估。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專門委員黃琦雅表示,勞動教育的普及和人民素養有關,法律可能無法完全展現出效果,「希望先培養成國民習慣。」她也表示勞動部明年將在各大學舉辦勞動權益巡迴說明會,提醒學生注意打工權益。

針對學生團體調查出的結果,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黃新武科長表示,會發文給地方政府,經檢查後如有違法將依法處分。他也澄清,調查與檢查結果有時會有落差,待地方勞工局檢查員了解後才能確定雇主是否違法。

中山、東大、輔大、政大四校,針對學校附近商家勞動條件狀況的調查結果統計。資料來源/中山、東大、輔大、政大學生團體提供
中山、東海、輔大、政大四校,針對學校附近商家勞動條件狀況的調查結果統計。資料來源/中山、東大、輔大、政大學生團體提供。製表/楊進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