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東海開發空床數預測系統 提升轉院成功率

2016/11/17 01:03:41

【記者周瑩慈綜合報導】高雄氣爆和八仙塵爆先後共造成800餘人輕重傷,大量的燒燙傷患者湧入醫院,再再考驗台灣的醫療體系和送醫效率。因此,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最佳決策系統研究團隊」開發出「重度級急救醫院網絡空床數預測系統」,讓救護人員能預測 1 小時後各醫院空床數,提高病患轉院及到院成功率,避免患者空等床位,或在轉院過程中加重病情。

「重度級急救醫院網絡空床數預測系統」利用資料採礦技術,蒐集政府資料開放平台(Open Data)中歷年的醫院等候人數、病患到院分佈及治療時間,計算出未來一小時的空床數。經過大量數據分析、情境模擬後,成功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當病患或醫護人員打開行動應用程式,便可得知最近的三所醫院,以及未來每20分鐘的各類空床數量。團隊領導人、東海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副教授翁紹仁表示:「我們共有12間醫院的合作,研究結果系統的精確度對七成醫院的空床預測是100%。」

衛生福利部民國102年12月底要求醫學中心設置急診即時訊息,但僅把各醫院網站連結列出,查看相當麻煩、耗費時間。由非政府組織零時政府(g0v)推出的「急診即時看板」亦只能顯示過去資訊,無法預測未來空床數。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副護理長凃炳旭則表示:「除了醫護人員,民眾自發性的救護也是災害之中的一大部分,這時候若是預測系統好上手,能讓民眾得知即時的病床資訊,實際效用也許就會顯現。」

研究團隊4日獲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頒發最高榮譽「科技管理獎」,系統也獲第一屆「守護台灣Open Data & Open Source雲端災防應用開發者大賽」全國第三名。團隊目前也向衛福部提出新計劃,希望將系統應用於救災資源分配,透過獲取不同區域內的救護車數量、受害人數、救護站數量等各項資源,利用系統運算,達到有效資源分配,提升救災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