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發展原民專班 永續是挑戰

2016/12/21 23:34:49

【記者吳旻蓁綜合報導】相較於以往原住民專班多偏向觀光、傳播類型,今年教育部核定全國首個法律科系的原住民專班。國立東華大學及輔仁大學將於明年開辦「原住民法律專班」和「財經法律學系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以培育原住民的法律人才。雖然專班確實能提供原住民升學保障,但成立後能否排除阻礙,成為專班永續發展的考驗。

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教育科科長楊錦浪表示,法律專班的開設是有鑒於原住民土地、狩獵等新聞頻頻出現。輔大法律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秘書陳麗卿也表示,原住民法律人才比例相當少,且原住民族具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及獨特的文化,導致司法機關無法全然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慣及其權利,透過專班的設置,增加原住民族法律人才,並回饋家鄉。

法律科系專班的開設,不少原住民生認為是有需要的。輔大財經法律學系學生宋家榕認為,若有山林地或是狩獵等司法案件時,就可以透過這些專班的人才去維護原住民的權益。東華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吳岳倫表示,因為現階段熟悉法學觀念的原住民並不多,且原住民對於部落的文化、習俗,有既定的個別法規解釋,故專班的設置能夠「在未來原住民的社會整體法制建設上有一定的基礎,有效地爭取原住民權利。」

近年來原住民教育備受重視,截至105學年度,全台有17所大專院校通過教育部審核,共計成立24個原住民專班,但開班後卻遇不同阻礙,以致成效有待加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鄉發展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學生Pukihinga Lapalave認為儘管暨大原住民專班實施成效佳,但校方的重視程度仍比不上同時期創設的東南亞學系。

相較於暨大專班入學率穩定,有些專班招生則不如預期,面臨關閉的窘境。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原住民專班學生黃念恩表示,與她同屆的原住民生只有三個,學生太少導致校方有意取消專班。

義守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原住民專班學生王慧茹雖然贊成原住民專班的設立,不過她認為,現在專班似乎有太氾濫的情形,好像只是為了招生而創,有名無實。然而比起不斷開設專班,王慧茹認為,大多數原住民會離開家鄉是因為沒有足以餬口的工作機會,所以反而希望政府能多提供職缺,讓原住民學生願意回鄉服務。

學校開辦原住民專班後若有資源上的需求,楊錦浪表示原民會盡力協助。教育部高教司成員陶中傑表示,民國106學年度將有19所大專校院開設27個原住民專班,提供原住民升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