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即時定位 智慧書包保孩童安全

2016/12/21 21:00:20

【記者劉祐齊花蓮報導】九個月前的「小燈泡事件」造成不少家長對於孩童的安全問題焦慮不已。國立東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研發出一個有求救按鈕、偵測重量、螢幕顯示器的「SmartBag智慧書包」,透過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串聯家長、老師、學生三個端點,保護孩童安全。

團隊學生邱維揚、陳其均、廖振舜、黃健斌、蔣典呈歷時三個學期的畢業專題製作,利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技術,透過信息感測設備將物品與網路連接,為孩童量身打造這款智慧書包。

智慧書包擁有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模組,當孩童遇到意外事件時,只須按下SOS求救按鈕,透過行動網路發送位置訊息,傳送給老師和家長。邱維揚表示,自己對刑案研究很有興趣,在選擇畢業專題時恰好發生了「小燈泡事件」,有感於孩童意外事件頻傳,且多發生於上下學時間,於是決定投入保護孩童的產品設計。

%e6%99%ba%e6%85%a7%e6%9b%b8%e5%8c%85%e7%9a%84%e8%a3%9d%e7%bd%ae
智慧書包用物聯網技術結合全球定位系統,並有壓力板偵測重量,和一個螢幕顯示器顯示簡單而必要的訊息。圖/劉祐齊攝

「智慧書包」也結合班級聯絡簿和家長對話板,讓家長與老師透過網路平台零時差溝通。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老師戴伊羚認為,科技產品確實有助於親師溝通,但也使得教師需要隨時隨地回覆家長各式各樣的要求,「現在都很依賴Line溝通,這種零時差的溝通有時候其實很累。」

%e8%a1%8c%e5%8b%95%e6%87%89%e7%94%a8%e7%a8%8b%e5%bc%8f
行動應用程式包含了家庭聯絡簿、家長對話版及SOS訊息,讓老師和家長透過平台零時差的溝通。圖/劉祐齊攝

另外,團隊設計了兩項別具巧思的功能。壓力板偵測整個書包的重量,有利於教師和家長,關心孩童的身體健康。螢幕顯示器則可顯示必要的基本訊息,如每日課程、當日作業等。未來也將與無線充電板結合,當孩童回家後,只要把書包放在無線充電板上充電,就能讓產品24小時不間斷運作。

「智慧書包將資管系擅長的軟體研究,與資訊工程系硬體的專長結合起來。」跨領域合作的設計成果讓團隊相當自豪,陳其均希望未來能將設計商品化,請廠商開模,與書包結合並大量生產,避免憾事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