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園浪犬攻擊事件頻傳 共處之道成關鍵

2018/12/13 01:28:40

【記者蕭佳宜、徐佳渝綜合採訪報導】「我看到七八隻狗向著我跑過來,我趕快喝斥他,你要做什麼!」國立政治大學警衛黃小姐描述,儘管當時他手握拳頭喝斥追人的狗隻,牠們仍繼續吠叫,自己只好在看到流浪狗退後時,抓緊時機往反方向跑、逃離現場。

近期,政大頻頻傳出校園流浪狗攻擊人的事件,不少學生夜間行經山邊校區時,被多隻浪犬無預警地吠叫、追逐,因此產生心理恐慌。而流浪犬該如何處置,也再次成為校園內的討論焦點。

政大總務處環保組組長連國洲表示,若校園發生流浪狗攻擊事件,當下會聯絡派出所警察及動物保護處人員安排移置處理。然而,即使將犬隻移出校園,仍會有新的流浪狗不斷進駐,無法長期根治流浪動物問題。而針對具有追車、兇人等前例的流浪犬,輔仁大學「關懷流浪動物志工團隊(愛狗社)」選擇興建「犬舍」,集中管理較有攻擊性的犬隻。

愛狗社社長林勤展表示,前幾年時當犬隻發生如追車、咬傷人等偏差行為,會將牠們帶到狗舍以避免類似事情再度發生。將流浪犬集中到犬舍管理,不僅能避免流浪犬影響校園安全,社員及志工也可以滿足犬隻的生理需求,針對特殊狀況給予照護。林勤展補充,「裡面有一些老年的犬,或者是有受傷的犬隻需要吃藥,我們也會做餵藥的動作。」

除了照顧校園流浪犬,輔大志工團同時積極推行浪犬送養計畫。而民間動保團體也積極實施「TNR(誘捕絕育回置)」方案,在捕捉流浪動物後、進行結紮,最後將浪犬放回捕捉地,希望有效減少流浪動物數量。其實,大學校園屬於開放空間,流浪動物進出的情形自然難以避免,一次你在降低浪犬數量的同時,要如何與已生活在校內的流浪動物共處,便成為校園的重要課題。

https://youtu.be/0j_P3mXj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