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訊記者缺保障 政大生爭取勞雇關係認定

2015/05/14 15:37:31
政治大學學生權益勞動促進會於7日偕同前《政大校訊》記者徐子為在行政大樓前抗議,要求校方承認政大秘書處與學生的勞雇關係。圖╱林子淳攝
政大勞促會7日和前校訊記者徐子為在行政大樓前抗議,要求校方承認秘書處與學生的勞雇關係。圖╱林子淳攝

 【記者林子淳綜合報導】政治大學學生權益勞動促進會於7日偕同前《政大校訊》記者、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徐子為在行政大樓前高舉標語抗議,要求校方承認政大秘書處與學生的勞雇關係,並呼籲校方全面正視校內學生勞動之勞雇關係。

 《政大校訊》是隸屬於秘書處的刊物,報導校內活動及各處室訊息。政大勞促會代表、社會系博士班學生林奕志在抗議中批評,校方聲稱校訊記者是自願學習性質,而「論字計酬方式發放稿費」、「發信要求記者採訪」及「考績制度」等皆顯示實屬雙方勞雇關係,但《政大校訊》記者卻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他並表示,若校方一直規避學生之勞務認定,他們將申請勞動檢查。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學生勞動者在校內工作,校方常以「這是學習」拒絕承認學生是勞動者,即使校方給付薪資,仍拒絕承認勞、健保等相關保障。「你要辦教育,就要好好地遵守法令」,陳政亮強調只要是勞動者,就應該要有尊嚴的工作並受國家法律的保障。

 除此之外,徐子為表示,他曾因其他事務而無法採訪校方所辦活動,其單位負責人來信要求他自行找採訪代理人。他認為,校內各單位行政人員的工作內容包括撰寫活動消息及新聞稿,校訊記者等同分擔他們原有的工作。政大校訊召集人、法律系學生章凱閎對此表示,記者對各單位來信的活動通知可以選擇是否採訪,但因《政大校訊》是「提供每一位關心政大的人訊息」,如校慶、社團評鑑等在校園新聞內屬於大活動,則須報導。

 對此事件政大校方回應,尊重不同意見,並檢送資料送相關主管單位協助認定。若主管單位認定確屬雇傭關係並要求依《勞基法》等規定處置,校方會依規定辦理,以確保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