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宿舍檢查制度侵隱私 大學生看法各異

2016/11/30 21:37:21

【記者葉冠吟綜合報導】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事務處生輔組11月21日發布「宿舍品德教育『清、靜』競賽」檢查公告,但未經學生意願即強迫宿舍生參與,引起反彈。住宿生於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黑特國北」提出反對參與競賽聲明,同時向宿舍自治委員會投訴。因有意願參與檢查住宿生不及三分之一,校方於11月28日公告取消競賽。

國北教大校方原盼藉由比賽,培養學生自主維護整潔及保障住宿安全環境的習慣,後因不到三分之一的住宿生願意參加,決定取消活動,並期望學生能遵守宿舍規範,自我管理。

台灣各所大學普遍具有宿舍檢查相關制度。例如東吳大學每學期一次的「掃灰活動」,由宿舍服務委員會成員檢查宿舍內公共環境如衛浴、門窗,全體住宿生皆須參加,維護優良者嘉獎獎勵,未通過者則需複檢。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學生吳玟靜認為宿服會僅會檢視通知上所列項目整潔度且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不覺有涉及隱私權的疑慮。

而輔仁大學實施多年的「文德整潔比賽」,在「輔仁大學學生宿舍管理辦法」附則中有每學年全校宿舍內務須全面檢查一次的條例。輔大日本語文學系學生鄧婷方認為檢查制度能促使住宿生維護公共整潔。此外,有學校採自由參加制,如國立台灣大學的「寢室整潔美化比賽」。

針對大學校內宿舍定期檢查事件,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認為,宿舍本質為租賃契約關係,校方並不能以「管理學生」之名介入學生私領域。若真是「獎勵性的比賽」也應以自由參加為原則。

除針對隱私權的正反態度外,國立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翁笠群考量學校宿舍對比外面租屋的價位便宜且安全較有保障,但限制也相對高,如宿舍檢查或大型家電限電,他認為學生選擇住校內宿舍與否,同時就得接受相對利弊。

1
記者從11月27日至30日以簡易問卷調查北中南29所大學學生對宿舍隱私權意見,從163位受訪問卷內容顯示,超過六成學生認為檢查行為會影響到住宿隱私權。圖/葉冠吟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