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潮汐型塑作品對白 桃園地景節繹生態

2016/09/28 21:27:39

【記者楊采翎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主辦的「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日到25日在桃園新屋、八德展出一系列地景裝置。除了政府招標的藝術作品,今年尚包含來自五所大專院校的學生藝術家參與,將地景生態演繹成裝置藝術。

img_8357
由漂流木、鐵架搭構而成的作品〈築沐〉。圖/ 楊采翎攝

以「樹的遺骸」漂流木打造出巨大的中空圓柱體,像是還原一棵樹的樣貌。〈築沐〉坐落在新屋的海岸潮間帶上,漲潮時被海水淹沒,退潮時攔截從海而來的事物,「在作品設置定點之後,讓這件作品繼續由海幫我們完成。」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學生梁廷毓表示,這件作品強調「現地製作」的概念,因此季節性、海岸積沙、植被地貌、人為垃圾等,這一切的流動性變化所帶來的材料,都將讓作品與自然的關係,充滿著各種可能。

「這片海灘是我小時候常常來玩的地方,其實是抱著對這裡的情感才回來的。」梁廷毓說。這次長時間待在海邊對他而言是很特別的經驗,相較以往,都是退潮來玩,漲潮就走,對海岸的印象就只有一段時間。透過這次長時間的創作,讓他有機會觀察到海岸生態在漲退潮、清晨以及午後的各種風貌,和過去非創作者的身分比較,感官的敏銳度增強,也是促成他回到這片海灘創作的原因。

20317
〈築沐〉在退潮時擱淺於岸上。 圖/楊采翎攝

除了靜態裝置藝術,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學生李雪云、陳鈺堯、巫文寧、周昱廷利用昆蟲的型態跟單車的結構創造出〈LADY BUBBLE〉行動泡泡車裝置。巫文寧解釋,他們以單車為底,在後座架設鮮紅色木箱,內部的木軸轉盤連接下方的泡泡水,只要靠人力或風力推動,上頭的圓孔鐵架就可以吹出大小不一的夢幻泡泡,就像是金花蟲飛行時的透明外殼。陳鈺堯說,透過這件作品他們希望增加人跟藝術作品的互動,也考量到新屋當地風大的因素,讓泡泡隨風力轉動飛出,吸引路過的遊客停下來欣賞。

20317-7
〈LADY BUBBLE〉型塑泡泡的造型鐵架。 圖/楊采翎攝
20317-5
民眾拉動〈LADY BUBBLE〉轉盤吹出泡泡。 圖/楊采翎攝

〈WAFFLE.COM〉以旅行地景為主題,打造出特別的六角形蜂巢攤車。創作學生之一、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學生王曉婷提到,因為六角形的構造會讓攤車不太穩固,製作過程其實不容易。但他們利用蜘蛛網、蝴蝶翅膀等生物構造加以改良,創作出大人小孩皆可乘坐的吊椅,再加上雙開式具遮陽效果的帆布,製作成可收納的行動攤車,成功克服難題。首次從事裝置藝術設計的元智大學藝術設計系學生賴麒羽認為,都市人的生活步調快速,常常缺少人和人的互動,藉由這個攤車巡迴以及咖啡等商品的販售,希望能作為人和人的溝通平台。

20317-6
〈WAFFLE.COM〉創作者王曉婷示範攤車的蜘蛛吊椅功能。 圖/楊采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