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國科大生自學光雕設計 周邊光害致效果不佳

2018/10/03 20:43:50

【記者林傑立桃園報導】牆面上的三角形隨著電音節奏鼓動,吸引人群前來觀賞。第二屆桃園科技藝術節於9月27日正式展開,中國科技大學互動娛樂設計系學生組成「迷化」、「海哲皮」、「搞事戰隊」及「南瓜基地」團隊,透過組合幾何圖案及音樂,分別帶來不同主題的光雕表演。

為呼應科技藝術節,海哲皮帶來的〈OCEAN〉以大量藍色為主軸,配合粒子與爆破特效,打造具科技感的海洋世界。成員劉柏麟說:「科技的數據多以藍綠色呈現,且考量使用黑白灰的效果並不優越,因此以藍色呈現科技感」。

結合科技感與海洋,〈OCEAN〉使用大量的藍色,並配合粒子特效,繪製出具現代感及科技感的海洋世界。 圖/林傑立攝

南瓜基地則從科技藝術節的主題「給我抱抱」聯想到愛,成員林品蕎說明,設計時以愛心圖案為重點,將它做為段落主題。團隊更挑選了與愛情相關的歌曲,並讓愛心與五彩線條隨著音樂節奏,在畫面中不斷變換。

配合科技藝術節的主題,南瓜基地團隊選擇「愛心」為主要視覺元素,所選音樂內容也與感情相關。 圖/林傑立攝

觀展民眾、就讀大同大學媒體設計系的吳建呈說:「和以前的光雕不太一樣,以往看過的光雕會投射在整棟建築物上,但這次卻有很明顯的畫框。」劉柏麟則表示,作品可以再加強明亮度與解析度。他也補充:「因為展演中心的外牆不是平面的,加上周邊餐廳與大樓的燈光,讓呈現效果無法讓觀眾感到驚豔。」林品蕎則認為,黑白色調投影在建築物上的效果不如預期。

表演的四組團隊中,有三組是首次進行戶外大型表演,團隊成員都是看著網路影片邊學邊做。搞事戰隊成員邱玉芳提到:「一開始我們兩邊(影像與音樂)都不知道怎麼做。」最後,團隊成員決定先運用手邊的素材,將音樂剪出來。

團隊於暑假接到參展邀約,劉柏麟坦言,創作時間較為急迫,「暑假收到通知時,大家各奔東西,都還在放假或打工,是臨時才收到消息。」指導教授陳韻如則說:「學生在軟體操作上較不熟悉,對於軟硬體整合及現場表演經驗不足。」但他也認為經過這次的經驗,同學對技術會更加熟悉。

中國科技大學團隊由一群大二、大三的學生組成,自願花費暑假一個半月完成這次的表演。 圖/林傑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