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梨泰院踩踏事件釀百死 專家籲重視群眾控管

2022/11/04 22:43:08

【記者鄧芯怡綜合報導】「我們沿著大路往梨泰院走,就開始看到救護車,當下以為只是夜店出事。」當地學生Lena(化名)描述當天經歷。南韓梨泰院10月29日發生大規模踩踏事故,導致156人死亡,上百人受傷。官方統計當天聚集十萬名民眾,派遣警力卻只有100餘人,造成場面混亂,消防車和救護車都動彈不得。

梨泰院10月29日萬聖節活動上的大規模踩踏事件,發生於漢米爾頓酒店旁的窄巷。 圖/Shutterstock

南韓警方1日公佈報案通話記錄及出動時間,引發民眾對警方處理效率不滿。高麗大學學生李慈媛表示,梨泰院每逢節日或假日都人滿為患,群眾及交通管控因而是長期隱患。「大家都認為當天擠了十萬人很誇張,但疫情之前的萬聖節都會聚集至少12、13萬人,這不是無法預估的情況。」李慈媛無奈說道。他進一步解釋,事發前一天,梨泰院已湧入大量人潮,警方也接獲相關通報,他和朋友看到先前流傳的影片才打消前往念頭。

「不該指責任何人,這不是單純的疏失,而是大眾缺乏對群眾安全(crowd safety)(註一)的認知。」群眾控管專家,薩福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客座教授G・基思・史迪爾(Professor Dr. G. Keith Still)指出。他也補充說明,南韓警方可能沒有受過相關訓練,與其一味究責,應該注重之後的技能培訓。此外,梨泰院以夜間活動為經濟重點,地方政府追求盈利時壓低維護街道安全的成本,犧牲了群眾與環境控管,史迪爾認為場地管理仍為第一優先,才能確保大眾的安危。

註一:群眾安全的研究考慮到群眾從抵達現場到離開後的安全流動,涉及的風險評估項目包含活動的設計、規劃、許可和履行等。
南韓警方目前面臨巨大壓力,首爾警察廳、龍山警察署等相關機構遭下令搜查,而龍山警察署署長也被免職。 圖/Shutterstock

針對警方接獲通報後的應對措施,崔瓦卡拿撒勒大學(Trevecca Nazarene University)運動及娛樂活動管理學系副教授丹澤-巴塞爾(Danzey-Bussell)指出,政府必須制定完善的危機管理和應急行動計劃,前線指揮中心當下也應採取即時、透明並有效率的溝通方式。李慈媛則披露報案的處理標準作業流程複雜,從接電話的受理員到處理單位,需要層層上報得到長官指示後才能出動,可能是導致應對不及的原因之一。

梨泰院事件震驚全球,各國因而開始關注大型集會與活動的群眾控管。中央警察大學消防學系教授黃俊能指出,台灣設置《集會遊行法》,並要求舉辦活動的單位繳交《活動安全及交通維護計畫》(註二);然而,《集會遊行法》不規範一般的大型活動,部分主辦方也省略呈交《活動安全及交通維護計畫》,他因此建議台灣應為1000人以上的活動訂立具強制執行性的法條。黃俊能也警示地說:「政府應關注公共區域的安全、執行演習,像是捷運這種人群聚集地,避免突發狀況導致的踩踏意外。」

註二:台灣部分縣市為降低大型群聚活動發生意外的風險,保障人民安全而訂定相關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活動方需在申請批准時呈上《活動安全及交通維護計畫》,說明將採取的防範措施及意外發生時的應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