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院民新住所條件差 青年盼政府重建樂生

2016/12/22 15:31:24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雖然捷運是財產,但樂生也是重要文史財產。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表示,雖然捷運是財產,但樂生也是重要文史財產。圖/黃慧文攝

【記者黃慧文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因捷運新莊機廠興建案而被迫拆除之爭議,今年邁入第12年。樂生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22日於監察院前舉辦記者會,高喊「拿出改革魄力、給我樂生平台」,訴求政府重建樂生療養院,並請求監察院糾正新北市政府與台北市捷運局之疏失。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指出,民國98年台北縣政府(今新北市政府)公告樂生療養院為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卻沒有制止捷運公司拆除樂生建築,造成院民被迫遷移。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學生林庭葦表示,部分院民的新住所環境並未比在樂生院區好,照護人手不足也是另一問題,常須徵求志工幫忙。

為了爭取樂生療養院的重建,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劉可強與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喻肇青於93年提出「樂生大平台」方案,希望能在機廠上方挪出部分土地建立平台,以恢復樂生被拆除的院區樣貌。但台北捷運公司以捷運發車班距時間會受影響為由,拒絕撥出部分土地。

監察院前,青年樂生與樂生自救會成員綁著重建樂生頭巾,高呼「給我樂生平台」。圖/黃慧文攝
監察院前,青年樂生與樂生自救會成員綁著重建樂生頭巾,高呼「給我樂生平台」。圖/黃慧文攝

活動當日下午四點國家發展委員會召集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衛生福利部與關心樂生重建案的立法委員,針對樂生大平台方案進行協商。青年樂生聯盟盼捷運公司不再杯葛大平台方案,才能完整重塑樂生地景。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雨柔從大學便開始接觸樂生重建議題,畢業後仍持續為重建發聲,是因為「不想看見錯誤就放在那裡不被糾正」。林庭葦坦言,樂生運動已經持續很長時間,仍然存在和她一樣近幾年才加入的新血,正是因為被樂生院民至今的努力所感動,希望能夠給這個運動一個圓滿的結束。

記者會結束後,抗議民眾將寫著「重建樂生」之頭巾解下並繫於行政院門口,表明不放棄樂生療養院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