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默契搭配成關「毽」 北市大雙打三連霸創毽球王朝

2022/11/02 21:37:05

【記者彭嘉輝台北報導】 選手騰躍空中,用腳將球殺過網得分。111年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於10月29日在台北市內湖區潭美國民小學開打。臺北市立大學分別在女子三人制團體賽及女子雙打獲得冠軍;男子三人制團體賽與男子雙打則由社會人士組成的飛鷹隊奪下雙冠。

毽球作為一項禁止使用手部的運動,選手需具備良好的彈跳力與柔軟度,並靈活運用肢體攻防。規則上,雙打與三人制團體賽略有不同,前者發球需比照羽球打至對角線,後者則無此限制,因此進攻策略有較多變化。此外,雙人制選手分工模糊,需依照場上情況隨機應變;三人制選手則有攻擊手、副攻、作球手三種明確定位,彼此得各司其職,否則容易出現搶球或漏接等情況。 

毽球運用腳、胸、頭等非手部部位進攻、防禦,考驗選手的柔軟度、平衡感、彈跳力。 圖/彭嘉輝攝

女子三人制採單循環,參賽三隊需各交手一次,再以戰績決定排名,最後,北市大先力抗滬江高中,再擊敗「興德校友」成為冠軍。作為毽球常勝軍,北市大張婷雅指出致勝關鍵在熟悉度,「這次對手幾乎都是以前滬江的學妹,所以特別了解球路,對打上較好應對。」北市大教練楊佳翰則說明,由於選手具2019世界盃毽球錦標賽的參賽經驗,因此場上組織、攻擊與傳接球都沒有太大問題,只要稍加練習,就能擁有亮眼表現。

臺北市立大學在毽球三人制團體賽中,由張婷雅(左)、黃歆(中)與王湛閑(右)出戰,三人如同霹靂嬌娃各司其職。 圖/彭嘉輝攝

除了三人制外,張婷雅也與隊友王湛閑攜手代表北市大於女子雙打組奪得冠軍,以三連霸之姿創造出屬於北市大的毽球王朝。張婷雅分享,他對待每場比賽都是平常心,不會感受到壓力, 對於整體表現,他自評:「攻擊沒有打得很好,失誤率有點偏高,扣球的威力直到後面才出現。」並表示平時與王湛閑僅有社團時間得以練習,幸好過去已培養相當默契,才能順利奪冠。

臺北市立大學張婷雅,等待時機將腳舉至半空中保持平衡,並將毽球回擊至對方場地得分。 圖/彭嘉輝攝

除了囊括雙冠的飛鷹隊外,國立體育大學趙林嘉也在男子組三人制及雙打項目中表現亮眼,分別拿下亞、殿軍。雖從國二便接觸毽球,但趙林嘉坦言,自大學後便很久沒有運動,導致體力較難跟上,加上過去不曾和雙打隊友私立大同高中吳泳峻搭配,所以默契欠佳,造成雙打成績不如自己預期。趙林嘉過去曾入選2021世界盃毽球錦標賽選拔賽,但他的國手夢卻隨著賽事因疫情停辦而一同暫歇,對此,趙林嘉表示,「期盼未來能再次參加選拔賽,跟著國家比賽並拿下好名次。」

奮力一跳,隻身騰躍半空,國立體育大學趙林嘉展現卓越彈跳力,殺球過網得分。 圖/彭嘉輝攝

作為一項新興運動,毽球由於非亞、奧運項目,在政府補助部分與其他熱門項目有一定落差。為了扭轉現狀,楊佳翰過去曾透過自媒體等各種途徑宣傳毽球,但成效不彰。談及未來,他表示自己將從各個年齡層著手推廣,並鼓勵大專院校選手成立校內毽球社團,吸引更多人參與,進而在未來促其成為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項目。

毽球作為新興運動,可調配人力緊繃,選手必須同時身兼裁判,且一整天的賽事緊湊,休息時間短。臺北市立大學毽球社教練楊佳翰表示,對此已習以為常,但他們樂在其中,期待未來更多民眾一同玩毽球。  圖/彭嘉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