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氣候議題引關注 學生社團力推環保

2016/12/14 23:25:23

【記者李怡瑤綜合報導】10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在台中舉行「世界人權日嘉年華」,望大眾重視生存、受教及環境權,會場也100%以太陽能板發電,落實環境保育。另外,民國104年超過200國家簽署的《巴黎氣候協議》在今年11月正式生效,顯示氣候變遷已是全球各國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許多大學環保社團也以學生力量推動相關議題。

1.踩街遊行包含各種的議題代表隊,參與者手持「減碳80%抗暖化」及「生態是維持系統」表達訴求。圖/李怡瑤攝
台中世界人權日嘉年華踩街遊行包含各種的議題代表隊,參與者手持「減碳80%抗暖化」及「生態是維持系統」表達訴求。圖/李怡瑤攝

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減量政策,多數大學學生餐廳皆不主動提供免洗餐具,但部分學校仍在宣導中,因此商家違法情形依舊可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根與芽社長、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學生黃亞晴表示,有鑑於學校餐廳目前仍會主動提供免洗餐具給學生,因而發起「減塑運動」,以抽取獎勵金的方式號促使學生減少索取塑膠袋、多利用環保餐具。

針對學生餐廳提供免洗餐具一事,台師大學生事務處健康中心營養師張雅萍則表示,由於學校與廠商的契約中未明訂罰則,且環保局稽查次數不足、罰則力道不夠,因此雖校方多次勸導,廠商主動提供免洗餐具的情形仍未見改善。學務處將在106學年度向廠商宣導,將免費提供免洗餐具改為收取費用,也會修改契約內容,明訂罰則以杜絕廠商違法情況。

有感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帶來的負面影響,氣候相關社團除學術討論外也推廣環保相關事務。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環境行動部成員張力文表示,目前環境行動部嘗試與環保杯租賃系統業者合作,希望減少學生辦活動的塑膠杯用量,避免資源浪費;未來以引進社會企業責任報告書為目標,從系所單位開始適用,檢視各系辦理事務的環保程度,最後希望能將此報告書引進社團評鑑制度中,達成大學永續發展目標。

同為學術性社團的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學生顏東白表示,氣候行動社平常聚焦氣候變遷、討論氣候政策或是追蹤國際氣候相關會議為主。這學期推動「節電工作坊」,希望透過與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合作,以系統性調查方式針對系館達成節電效果。

中央大學大氣系環境行動部推行減塑活動,在街上販賣環保飲料袋。圖/環境行動部提供
中央大學大氣系環境行動部推行減塑活動,在街上販賣環保飲料袋。圖/環境行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