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沈著應戰 楊祐軒蟬聯太極推手冠軍

2018/10/31 22:24:53

【記者郭又華台北採訪報導】「第七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10月27、28日於台北小巨蛋開打。在聚集各國好手的「推手」項目賽事中,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楊祐瑄、楊子逸等台灣籍年輕選手將多面金牌留在地主國。儘管台灣選手在各項目表現優異,許多參賽者依然認為太極需要更多資源投入推廣,打破太極拳就是「公園裡老人家」運動的刻板印象。

太極推手項目分為必須站立在腳踏墊上的「定步推手」及可以自由在競技場內移動的「活步推手」。楊祐瑄連續兩屆奪得男子青壯年組活步推手、定步推手項目金牌。他認為,在把對手推出場地的活步推手中,需快速的臨場判斷,利用精準的出招時機取勝;在把對手推落踏墊的定步推手中,則需穩定的下盤及抓準來回出招的節奏感。

兩種推手項目,保持冷靜的心態都是取勝關鍵。「以前在比賽的時候一緊張就會失誤頻頻,現在都能及時調適了。」楊祐瑄舉例,定步推手比賽時,如果能掌握裁判喊開始的節奏,就能在第一時間出手取勝。他提到,自己過去比賽經驗中,如果發生失誤,就容易心態失穩,今次能順利取得金牌,就是自己在許多比賽磨練心態的成果。

男子定步推手銀牌得主,龍華科技大學學生邱柏瀚觀察,太極拳在台灣人的印象中依然是「老人家在公園做的運動」。他解釋,大眾印象中的太極拳只是「型」的展現,推手才有武術的競技特質,但推手「沒人推廣就沒人知道」。

中國文化大學推手隊全員都有參加比賽,隊長陳柔表示,台灣只有約四、五隊推手校隊,其中又以體育大學居多。她回憶,從高中開始接觸推手,到大學發現推手校隊已經荒廢,只能自己尋找推手同好一同復活推手隊。她表示,隊員人數過少一直是隊伍困境,缺乏學校關注與支持也讓推廣強度受限。

楊祐瑄與弟弟楊子逸皆在台體大修讀技擊運動學系,但並非以推手為運動專長項目。他坦言,如果有推手項目能修習,他會選擇推手,但學校沒有提供推手項目,因此只能選擇和推手運動內容類似的角力。他補充,推手大多由民間推廣,身為官方的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則較偏向辦理比賽。楊祐瑄舉例,運動員會參加國際比賽,與來自不同地區和不同的武術流派進行交流、向全民運爭取更多量級的推手項目,鼓勵更多運動員參賽、以個人為單位將推手介紹給潛在愛好者等,但成效都有限,「已經很少看到新血補充了」。

 

台體大技擊系楊祐瑄連續兩屆獲得所屬量級的定步與活步推手金牌,顯示台灣在國際賽場上實力不容小覷。 圖/郭又華攝
將對方試著扳倒的同時也會受到對方試著用反作用力回復平衡的狀況,因此力量的精準控制與平衡感非常重要。 圖/郭又華攝
下盤的平衡與關節的靈活攻防是在膠著的戰況下分出勝負的要素。被壓低姿態容易導致三點著地的兩分失分。 圖/郭又華攝
類似於柔道,利用精準的判斷跟優越的平衡感將對方的攻勢轉化為自己的攻勢也是推手的一種戰術。 圖/郭又華攝
當一方成功將對手推離腳踏墊,但不至於三點著地時,獲得一點。如果三點著地,則一次獲得兩點。 圖/郭又華攝
推手比賽開始前的準備動作要求比武雙方一掌張開搭在對方手肘上,另一手手指彎曲搭在對方手背上。此動作稱作「搭手」。 圖/郭又華攝
定步推手中,比武雙方利用上半身進行平衡的攻防,先把對手推離腳踏墊者取勝,有時會發生兩者同時失去平衡的狀況。 圖/郭又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