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沉穩出劍 陳澤元逆轉奪冠

2015/11/13 00:14:02
國體大陳澤元與對手北市大王永鑫,在比賽中放低重心,等待出手時機。 圖/鄭晏欣攝
國體大陳澤元與對手北市大王永鑫,在比賽中將身體重心放低,等待出手時機。 圖/鄭晏欣攝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104年台北市中正盃U20暨U17全國擊劍錦標賽7、8日於台北市中正高中體育館開打。U20組吸引約330名擊劍好手報名參賽,在男子和女子鈍劍項目中,分別由國立體育大學陳澤元、輔仁大學程昕奪下冠軍。

擊劍競賽分為鈍劍、銳劍和軍刀三個項目。每場三局,一局三分鐘,先得15分者獲勝。鈍劍,又稱花劍,因劍條軟,刺擊時劍身彎曲和甩動的角度較大,看起來較為花俏。鈍劍只能用劍尖刺擊,不像軍刀能以劍身劈打。有效得分部位為身體的軀幹,並訂有攻擊權規則,無法雙方同時得分,強調攻防的技術。

放低重心,呈現防守姿勢,尋找恰當時機邁步,出劍。男子鈍劍項目決賽,由國體大陳澤元對上台北市立大學王永鑫。前段雙方比數不斷拉鋸,到了9:9之際,陳澤元開始連續得分,最終以15:11獲得冠軍。

陳澤元表示,自己非體育科班,前兩周因期中考練習較少,導致前面失誤較多。他認為這次獲勝的關鍵在於第二局起對手失誤變多、自己則未因比數落後而慌張。前陣子代表新北市參與全國運動會,因打得太急躁而落敗。這次他沉穩應戰,一舉奪冠。

女子鈍劍項目決賽,由輔大選手程昕一路領先,最後以比數15:7打敗台北商業大學張潔。從高中就開始練習擊劍的程昕表示,她和張潔皆為擊劍協會的潛力培訓選手,「平時就是很熟的隊友,也蠻熟悉彼此的動作。」

輔大選手程昕與北商大張潔,在擊劍女子鈍劍組決賽交手。 圖/鄭晏欣攝
輔大選手程昕與北商大張潔,在擊劍女子鈍劍組決賽交手。 圖/鄭晏欣攝

程昕指出,鈍劍不像軍刀需要瞬間衝上前攻擊、劈砍,「鈍劍其實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去思考,然後觀察對手的動作。」她認為這次能奪冠的關鍵在於「在場上觀察到對手的弱點」,並製造步伐變化。目前全國女鈍青年積分排名第一的程昕期許自己未來能代表台灣出國參賽。

大會裁判長、中華民國擊劍協會理事長蔡育德表示,今年是中正盃首次將競賽名稱從過往的「青年暨青少年錦標賽」改為「U20暨U17錦標賽」。U20指選手年齡須在20歲以下;U17則限制在17歲以下。蔡育德指出,在亞洲或世界,都有U20和U17比賽,台灣選手也曾得到不錯的成績,希望本次在名稱上也能和國際接軌。

本次報名人數為歷年最多。蔡育德提到,現今參與擊劍運動的人數漸增,除了國小、國中推動外,越來越多的擊劍俱樂部和教室成立,也有助於該運動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