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沙灘巧固耗體力 萬能科大爭冠失利

2018/10/31 22:21:46

【記者涂葦慈嘉義報導】雙手穩住接球,接著闖入禁區,跳躍射門、落地得分!「107年全國沙灘巧固球錦標賽」10月28日在嘉義縣東石漁人碼頭沙灘場舉行。去年冠亞軍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與萬能科技大學今年再度於總決賽交鋒,最終萬能科大以23:36落敗,飲恨拿下社會男子組亞軍。

萬能科大選手跳躍射門,三民高中嚴陣以待,比賽期間雙方戰況一度陷入膠著。 圖/涂葦慈攝

本次錦標賽社會男子組共11隊參加,以雙淘汰賽制進行。歷屆常勝軍萬能科大前年以前共蟬聯三屆冠軍,去年輸給三民高中,落入亞軍,今年捲土重來盼能一雪前恥。萬能科大在準決賽以25:38敗給三民高中,但隨後在敗部復活賽擊敗大溪高中,成功闖入冠亞戰。總決賽一開賽,三民高中多次以刁鑽角度射門得分,使萬能科大防守不易,比分拉出差距。萬能科大雖防守失利,仍展現默契,運用連續攻擊假動作策略極力追分。但萬能科大最終仍因一天進行三場比賽、體力大幅下降無力逆轉,再度收下亞軍。萬能科大隊長呂飛弘提到,除了一天比三場球賽之外,許多選手上大學後為顧及課業、打工,缺乏完整訓練時間,體能方面確實不如三民高中。他表示今年未能雪恥,團隊球員都認為自己的表現不及格,對未能重回冠軍寶座感到遺憾。

三民高中選手擅長以刁鑽角度射門進攻,增加萬能科大防守的難度,成功擴大比分差距。 圖/涂葦慈攝
萬能科大選手展現默契,透過連續傳球的假動作使三民高中防守不易,成功得分。 圖/涂葦慈攝
由於沙灘場地的限制,選手需要花費比硬地或草地更多的力氣才能得到相同的移動效果。 圖/涂葦慈攝

巧固球比賽嚴禁選手間有肢體接觸,兩隊輪流進行攻擊與防守。萬能科大學生劉福慧認為,比賽時防守比攻擊重要、也更困難,成功防守可以免於失分,還能爭取進攻機會。他說:「好的攻擊可以影響一場比賽,但是好的防守可以影響所有比賽。」呂飛弘指出巧固球比賽可在草地、硬地或沙灘場進行,其中沙灘場對選手而言是一大挑戰,選手除需適應比一般場地狹小的空間,無論跳躍、奔跑都要使出比硬地高約三倍的力量,才得以發揮相同效果,因此相當耗費體力。

萬能科大選手賣力防守,在難以快速移動的的沙灘場地中以身體護球、揚起沙塵。 圖/涂葦慈攝

巧固球運動注重團隊合作與戰略討論,社會男子組比賽裁判陳書國說明,本次比賽四強隊伍的實力旗鼓相當,但進入冠亞軍的三民高中與萬能科大,具有優秀的運動心理素質。他指出選手在比賽期間相互鼓舞士氣,情緒不受失誤或比分落後影響,才能透過良好溝通將策略完全發揮。

近年台灣巧固球國家代表隊在國際賽事上時有佳績,但在國內推廣依然面臨困難。國際巧固球總會會長、中華民國巧固球協會秘書長方慎思指出,巧固球曾在台灣風行一段時間,目前無法在台灣順利推行,除因巧固球非亞奧運項目,教育部也已將巧固球從國中小體育課中剔除。方慎思表示協會目前正致力推動將巧固球重新納入國中小體育課,他也希望未來巧固球運動重回國內中小學之後,能進一步往大專院校發展,讓巧固球運動再次盛行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