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法難民安置惹議 蘭大生被迫停課

2017/09/27 23:43:35

【記者謝佩如綜合報導】來自阿爾巴尼亞、亞美尼亞等40名難民湧入法國蘭斯大學(Université de Reims Champagne-Ardenne, URCA)紅十字會校區「搭帳而居」,蘭大校長以保護校園安全為由,於19日宣布閉校,導致8000名學生停課,直到21日才重新開放。校方此舉除了引發師生討論合宜性,也激起學生熱議難民是否危害校安。

去年法國表示將可容納3萬名難民,至今成為合法移民者不到一成,可見申請程序十分繁雜與困難。而湧入蘭大校園的難民,原本居住在附近公園,但由於非法身份遭到政府驅趕。事後,法國學生聯盟(Union nationale des étudiants de France, UNEF)公告表示,他們決定安頓難民於蘭大,是為了呼籲蘭斯政府為難民找到適合居住的地方。

蘭大學生提里歐‧加侖尼(Théo Galloni)表示,學校的處理方式太極端,儘管有難民出入校園,學生的受教權不應被迫中斷。雖然不少學生擔心難民會帶來衛生與疾病問題而持反對意見,但他認為難民只是想尋找能安身立命的地方,需要大眾的幫助。 此外,他肯定法國學聯的作法,「許多難民只能駐紮在街上,居住條件十分惡劣,幸虧法國學聯,讓當地政府正視並有效率地處理難民居住問題。」

另一名蘭大學生班傑明‧布爾(Benjamin Bourreau)則不認為難民會造成校安問題。他表示很多學生並不是真心想提供幫助,「就像法國學聯為了表現對當地政府的影響力,利用難民,任憑己意安置他們。」

然而,蘭大學生菲利普‧朱利安‧弗蘭德蘭德(Philippe Julien Friedlander)則反對難民進入校園,認為他們尚未成為合法移民前,就不應該非法佔據校園,法國人民沒有義務繳稅照顧外人的生活。此外,他也反對閉校期間師生照料難民,認為這會助長非法行為,也讓大眾對蘭斯政府產生負面觀感。

雖然學生各持己見,但都希望法國政府能積極解決難民問題。而難民離開校園後,被當地政府安置於附近旅館,不過這仍是緩兵之計,如何長期安頓難民,尚待法國政府正視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