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汗臭終結者 離子液體遇水釋香氣

2015/04/15 23:44:11

【記者蔣理綜合報導】汗味是很多人脫不了的煩惱,用香水遮蓋時,又容易散發出一種「五味雜陳」的味道。2日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QUB)發表了可以在碰到汗水的時候釋放更多的香氣,並消除汗臭的香水,讓汗水成為塑造高雅形象的好幫手。

新型香水將已調和的離子液體加入香氛醇類, 一般情況下並不散發味道,但若與水接觸,離子液體會將香味釋放出來,所以就可以達到流汗越多,香味越濃的效果,同時,離子液體也可以鎖住汗水中的硫醇類化合物,減少汗臭。

這項開發的領導人、教授尼莫・加爾那提(Nimal Gunaratne)說:「在學校裡面有許多研究,我們希望某些研究能夠對人類有幫助,所以做了這項開發。」教授彼得・尼克曼(Peter Nockemann)表示,原本只是研究離子液體,意外發現加入香氛醇類可以創造出新型香水。

加爾那提認為,研究的難處在於考量含有化學反應的發明用在人身上的可行性,因為人的皮膚會有過敏等問題; 彼得則認為要達到離子液體最好的混合方式非常困難,有些調和方式會讓香味釋放的太快,甚至無法釋放。

這項開發目前已經可以用於人體,而市面上的香水,多是由酒精和水做為芳香劑的溶劑,使用香水時,體溫會導致溶劑揮發,留下的芳香成分則會緩慢揮發持續幾小時。新型香水則是藉由與水的接觸來散發香味,不一樣的香味散發方式會有不一樣的商機與市場,團隊希望香水未來可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