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化腐朽為神奇 美大生攜手藝術家守護海洋環境

2022/10/20 09:22:08

【記者程心綜合報導】在晴空萬里的紐黑文沿海,逾60人聚集在海邊,他們身穿螢光色背心徒步穿越石礫與草叢,抵達淨灘地點。這是越裔美籍藝術家斯托.倫(Sto Len)、地球安然組織(Save The Sound)以及紐黑文氣候行動組織(New Haven Climate Movement)合作的海廢藝術計畫,活動於8日集結民眾與各大專院校學生,在淨化海灘的同時,蒐集藝術計畫所需的廢棄物。

志工們正在紐約長島海灣(Long Island Sound)搜集可用於海廢藝術展的材料。 圖/地球安然組織提供

海廢藝術展《一點一滴融入海》(To Dissolve into the Hydrocommons, One Drop at a Time)於17日開幕,展覽為期兩個月,由長期關注海廢環境議題的藝術家倫進駐紐黑文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 UNH),重新賦予海洋廢棄物新生命。「學生幫我撿來很多袋廢棄物,這些『垃圾』其實非常適合用來拓印。」倫生動地描繪展覽亮點,除了擺放攝影作品與影片外,更利用浮水染色技法將重污染的水源拓印於紙本,傳達對於環境的關注。

藝術家運用拓印技術,結合海洋廢棄物特性,製作出多件印刷作品。 圖/斯托.倫提供

就讀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UCSD)的鄭心雨分享,他曾經有堂課要到水族館當志工,聽到館內導覽員講述塑膠污染,才意識到海洋保護的重要。因此,他相信海廢藝術計畫能有效推動環境教育,並縮短大眾與環境議題的距離。「能與學生們聚在一起真的很棒。」談到大學生的永續意識,倫讚賞大學對推廣海廢藝術,以及學生關注議題時的積極主動。

藝術家、學生與環保團體志工合力清出一袋袋的垃圾後,一同在海邊留影。 圖/地球安然組織提供

「海洋裡的塑膠汙染是看不見的危機,不容易受到重視。」就讀耶魯大學環境研究系(Yale University,  Environmental Studies )的張詩妍直言,那些無法被海洋自然消耗的廢棄物,最終會對人類帶來衝擊及危機。倫也坦言:「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我們總是看見各種污染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他以《一點一滴融入海》為題,透過藝術為海洋發聲,呼籲人類重新檢視對海洋所造成的傷害,期盼透過異類作品展現視覺衝擊力,喚起觀賞者守護海洋的意識。

藝術家將學生拾獲的海洋廢棄物,以及不可分解的塑膠元素放入展間。 圖/斯托.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