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海洋安全知識不足 年輕衝浪手少

2016/12/01 02:29:15

【記者陳詩妤台東報導】「2016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11月23至27日盛大舉辦,各地選手皆對台東浪頭表示驚艷。台灣擁有良好衝浪場地,然而選手並不多且年齡層偏高,缺乏海上運動安全知識是原因之一。

世界各地好手及台灣新生代選手齊聚於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照片中的手勢代表“surfer”。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世界各地好手及台灣新生代選手齊聚於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照片中的手勢代表“surfer”。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台東因天然資源優勢,是台灣唯一符合國際公開賽水平的衝浪場地。協辦單位、都蘭衝浪店老闆楊毓豪提到台東憑藉岩岸地形、東北季風,使浪型漂亮且浪的能量比其他地方好。世界衝浪聯盟(World Surf League,WSL)女子長板積分賽排名第一的選手瑞秋‧堤莉(Rachael Tilly)興奮表示對金樽浪頭的喜愛;她也提到決賽當天的風雨,使衝浪更具難度,選手需以更高的警覺性操控浪板。

3
11月27日決賽時天候不佳,儘管風雨交加,選手卻被高難度的浪逼出鬥志。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相對於國外大學生選手在衝浪比賽中的競爭力,台灣職業玩家普遍大學後才接觸這項運動。談及台灣選手年齡層較高,堤莉認為推廣海上運動的安全知識很重要。她以故鄉加州為例,當地孩童從小被帶領接觸海洋,因此玩衝浪的人也多。她指出台灣應普及海洋安全知識,「讓人知道即使年紀小也可以享受海洋。」玩家、國立政治大學石佳欣表示,她大二開始衝浪時,遭父母以危險為由反對。但當他們瞭解更多相關知識後,便放下偏見進而接受。

來自峇里島的翁尼‧安瓦(Oney Anwar)衝上浪巔,以華麗720度空翻奪得本次男子短板賽冠軍。對於台灣有優良場地卻缺乏年輕玩家的現狀,安瓦建議政府舉辦更多比賽,刺激選手投入衝浪。

2
翁尼‧安瓦在浪頭秀出兩圈精彩的空翻,在本次公開賽奪得WSL男子短板冠軍。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本次比賽主辦單位、台東縣政府近五年來積極舉行國際賽,除了活化冬季遊客量,也向一般民眾推廣衝浪。賽事承辦人洪婕雅表示,國際公開賽現場會辦公益教學,因為衝浪對一般遊客而言仍有距離。透過主持人解釋賽中選手的表現及比賽規則,普通觀眾也更能了解這項運動。

對於台灣選手年齡層較高的事實,洪婕雅以日本為例,認為家長的態度是重要的原因。「衝浪運動在日本的地位就像職棒在台灣,」她提到孩子衝浪的興趣在日本能被家長接受且重視,進而有更多機會被培養成選手。

另外除了台東,宜蘭與墾丁也是國內衝浪寶地。每年七月的「宜蘭國際衝浪大賽」和十月的「屏東衝浪嘉年華」,是僅次於本場公開賽的國際大型賽事。宜蘭烏石港因雪山隧道開通的緣故,交通十分方便,假日往往聚集許多衝浪玩家;然而也導致遊客易互相搶浪的問題。而屏東佳樂水的冬季水溫多超過20度,畏寒的選手也能享受衝浪。

4
頒獎典禮上,台東縣縣長黃健庭(前排戴眼鏡者)親自來頒獎並鼓勵選手保持佳績。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5
台東縣政府舉辦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至今已第五年,期待將台東浪點推至世界舞台。圖/世界衝浪聯盟提供
%e5%8f%b0%e7%81%a3%e5%9c%96-fffffff%ef%bc%81
台灣三大衝浪勝地。資料整理/陳詩妤 製圖/李奇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