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海葡萄促健康 港生首創居家養殖新技術

2017/10/18 22:26:47

【記者劉蘭辰綜合報導】海葡萄能預防癌症、降血壓與養顏美容,為現代保健食品之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科學及安全理學士洪天欣與周忠霆日前研發出「海葡萄居家養殖技術」,將於21至29日在香港科學園參與「創新科技嘉年華2017」展出。

海葡萄在亞洲主產於日本與菲律賓的潮間帶,南韓國立木浦大學研究指出其有礦物質、膳食纖維、維他命A與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有助於減緩糖尿病、抗氧化、降血脂。長期研發海葡萄的東藻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張俊龍也表示,不同藻類各有不同功效,「海葡萄則能改善人體心血管疾病。」

「海葡萄居家養殖技術」讓大眾只要在水中加入六種除污泥與污水的細菌,就能在家自行養殖品質良好且對身體有益的海葡萄。 圖╱張誼靜提供

目前香港沒有在地商業化的食用海葡萄,只能透過進口或代購才能取得,海葡萄產量又易受季節影響而供應不穩定,更因近年海洋污染更導致野生海葡萄減產,所以進口的海葡萄相對稀少。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特任導師張誼靜表示,除了少量進口食用海葡萄,平時只能在著名「金魚街」上的水族用品店舖看到這種海藻,而商家多半將海葡萄放在魚缸中淨化水質。然而團隊不希望侷限海葡萄的功用,於是研究後發現,只要在水中加入六種除污泥與污水的細菌,大眾就能在家自行養殖品質良好且對身體有益的海葡萄。

外觀晶瑩飽滿似結串的綠葡萄,其特殊口感與魚卵相近,故有「綠色魚子醬」的美名,常佐以沾醬或搭配海鮮涼拌共食。圖╱東藻生技提供
外觀晶瑩飽滿似結串的綠葡萄,其特殊口感與魚卵相近,故有「綠色魚子醬」的美名,常佐以沾醬或搭配海鮮涼拌共食。 圖╱東藻生技提供

反觀台灣,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報告指出,目前海葡萄養殖技術已可在30天內收成直立莖達30公分,每平方公尺8公斤的產量,高於日本每平方公尺的2.5到4公斤。東藻生技也將海葡萄從涼拌食材轉化為生技原料,民眾可在市面上購得酵素、保健食品與海葡萄生物纖維面膜等高附加價值產品。張俊龍表示,東藻生技是台灣首家運用海洋深層水進行養殖的廠商,為了穩定海葡萄貨源,曾與國立東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合作開發系統化、大規模的科學養殖方法以保證海葡萄的質與量。

周忠霆認為,香港的「海葡萄居家養殖技術」難以複製過去在中國海葡萄廠實習所學經驗,因為產量規模不同,加上香港水質含氯,需要重新調整鹽度與溫度才能培育出優質的海葡萄。而張誼靜則表示,如何將六種細菌做成方便使用的滴液且測量出精準用量,並制定出讓消費者接受的價格,將會是未來的挑戰。團隊曾於今年6月來台參訪國立台灣大學與輔仁大學的食品研發技術,也期待能與台灣研發海葡萄的學校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