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消防署回應人力短缺問題 消促會:應採多元進用

2016/01/04 05:54:43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重啟調查新屋大火案(資料照片)。 圖/「搶救消防員」提供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呼籲重啟調查新屋大火案(資料照片)。 圖/「搶救消防員」提供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11月22日消防員上街參與二〇一五秋鬥,要求政府補足人力,勿重蹈新屋大火悲劇。內政部消防署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未來增補1776人將可滿足需求,並提出三對策因應工時過長的問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指出實際缺額至少15000人,應採「多元進用方案」解決人力缺口。

消防人力不足 消防署:明後年預計增補1776

針對消防員「人力不足」的問題,消防署表示已協請中央警察大學及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擴大招生名額,並擴充訓練中心容訓量(可容納訓練學生數量),增加特考名額;未來預計增補1776人,將可補足現有預算缺額及未來退離人力。

消促會理事長楊適瑋認為,必須達到「能降低消防員目前工時」的員額才是正常的。他表示,消防人力實際的缺額至少有15000名,而非消防署所指的預算員額;「只想依靠警專、警大招生擴大員額,難以縮小目前的人力缺口。」消促會也指出,每年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的正期組招生中,警察與消防在的招收比例明顯存在落差,警察招生人數皆多於消防人數將近五倍之多。

消促會提出具體可補足消防人力的「多元進用方案」,包括廣設消防相關科系、地方自辦招生與訓練、提高每年度的招生名額、聘用專辦內勤業務之相關人員、改善消防員勞動條件、提高竹山訓練中心容訓量及刪除不屬於消防業務之冗事。

消促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要解決人力問題,財源乃最重要之議題。消防署應該積極檢討各縣市消防預算,規劃並協助地方編列補足人力、各式裝備所需之經費。

工時過長 消防署:地方政府視需求調整

針對消防員每月工時高達360到480小時的問題,消防署提出三點因應政策,分別為:一、妥善運用義消、災害防救團體及志願組織協勤。二、辦理修正消防勤務實施要點,由各地方政府消防局視所轄災害特性、消防人力及裝備編排夜間值宿。三、簡化業務訪評方式、檢討救護車收費辦法降低濫用救護資源及為民服務等項目,降低消防人員勤務工作量。

楊適瑋認為,消防署應該要在現有人力的框架底下,思考如何降低消防人員的工時。消防署身為中央機關,「辦法訂出來,各機關卻有權選擇不執行,這些辦法跟沒訂其實沒有兩樣。」

職前訓練過於繁重? 消促會:同時檢討考試與勤務制度

消促會曾指出,因人力不足,剛畢業的警專生還沒獲得充足的職前訓練就下分隊服務,結果發生不幸,新屋悲劇即是一例。消防署表示,訓練課程含括山難、急流、救助訓、火災搶救基礎班、山難搜救基礎班、消防安全設備介紹、化學災害等;警專學生曾在訓練後的座談會上表示課程過於繁重,影響課業及危急個人生命安全。

楊適瑋回應,消防的工作環境需要良好的體能及熟練的技能,消防署身為教育訓練單位,「怎能認同學生所說的職前訓練影響學生過大?」他更指出:「新屋火災歷歷在目,年輕消防員的生命就因為經驗不足而殞落,若連訓練都能危及生命,那麼如何進入真正的火場救災?」

楊適瑋認為,多數消防員下分隊都是要進火場救災,若要訓練精良的消防人員,應在考試進用制度上減輕負擔,而不是以準備考試為由,節省訓練體技能的時間。他也坦言,除了改變考試制度,更應該檢討目前的勤務制度,「造成人員訓練不足過勞的,永遠是那些行政庶務,不是訓練本身。」

消防員政策5
針對消防員權益的三大問題,內政部消防署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的回應。 圖/趙安平製作
消防員政策6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出的消防人力多元進用方案。 圖/趙安平製作

延伸閱讀:消防員秋鬥鬥安全 求殉職真相爭補足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