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清大校巴時刻表出包 學生等嘸車

2015/11/29 06:29:39
清華大學自10月調整校園公車時刻表後,經常造成等隊伍過長,或是持續上不了車的狀況。 圖/清華大學學生會提供
清華大學自10月調整校園公車時刻表後,經常造成等隊伍過長,或是持續上不了車的狀況。 圖/清華大學學生會提供

【記者趙安平綜合報導】清華大學自10月起採用新的校園公車時刻表,由程式根據課程人數設計出周一至周五不同的時刻表,希望減少等候時間。因廠商無法配合,又改為統一班表,卻常發生等候很久,或擠不上車的情形,目前學生會正積極蒐集學生搭乘意見,希望校方改善現有時刻表。

民國88年,時任清大校長的劉炯朗為了改善校園環境,實行「機車禁止入校」措施,並在校內設置校園公車,服務趕時間上課的師生。清大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陳宜靖表示,總務處每學期都會根據修課人數、地點設計公車時刻表,以確保能符合學生的使用習慣。

現任清大學生會權益部部長的林育丞在過去擔任權益部部員時,曾經觀察到校內公車時刻表有分配不均的問題,「該來的時候不來,不該來的時候卻來了。」因此決定著手改善時刻表。103學年度時,校方雇用工讀生在校內公車各站駐點統計,計算出各時間點搭乘公車的人潮,並依此設計公車時刻表,林育丞說,實施一年的時刻表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然而,聘僱工讀生統計搭乘人數耗時費力,也需要經費支持。

本學期時刻表由「清華園的挑戰」得獎程式計算而得。該競賽是由總務處主辦,目的在解決校內行政難題。實際執行時後發現,該程式無法計算出「學生搭乘公車的習慣」,導致某些搭乘人數過多的時段無法有效疏運。

林育丞表示,公車廠商當初答應適用周一到周五不同的時刻表,後來卻推翻承諾,只好重新設計一張統一的時刻表。清大校方當初在招標時,僅有一家廠商願意承包校園公車的業務。陳宜靖也坦言學校經費有限,無法再增加公車班次。

林育丞認為,沿用去年工讀生計算出的舊時刻表並不會有太大問題,只需微調部分即可。但這次時刻表是由校內競賽獲獎同學設計,與校方有合作關係;再加上總務處不希望頻繁更動時刻表,目前只能透過蒐集搭乘學生的意見,將實際情形反應給總務處,以期校方能盡速改善時刻表的設計。

從政治大學交換到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的李沅臻表示,過去班次較密集時幾乎都會搭乘公車,時刻表改了之後,經常因為排隊隊伍人潮過多而選擇走路。她也抱怨:「有時候公車都過站不停,明明沒滿,但是為了保留一點空間,所以直接開過去。」也會因此造成上課遲到。她希望學校能增加公車班次,比照政大校內公車,尖峰時間的發車時刻較彈性,人滿了就發車,才不會被時刻表制約。

學生會日前在臉書發表文章,希望清大學生在搭乘校巴時,「如果發生排隊過長,進而導致15分鐘以上搭不上車等等情形,請『拿起你的手機(相機)將現場的狀況拍下來,把照片傳到此貼文下方(更好是同時寄信給事務組),附上日期、時間、站牌,並簡短說明實際情況。』」期盼藉此改善校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