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清大水木餐廳漲價 學生開會盼參與監督

2015/12/05 01:49:52
清大水木餐廳因更換統包商引發漲價爭議。 圖/趙安平攝
清大水木餐廳因更換統包商引發漲價爭議。 圖/趙安平攝

【記者趙安平新竹報導】9月開始,清華大學學生餐廳「水木餐廳」因更換統包商,租金翻倍;部分店家吃不消,將成本反映在餐點價格上,學生抱怨連連。11月30日清大學生會與學生議會共同召開「餐廳小組」會議,希望將學餐的營運流程透明化,商討學生介入學餐議題決策的空間。

「嫩骨飯」老闆楊立煒指出,自從換了新的統包商後,租金漲了四倍之多,迫於成本壓力,只好將餐點費用調高,但此舉也造成人潮減少兩成左右。他坦言餐點漲價是不得已的做法,曾有其他攤商向統包商反應租金太貴,但統包商態度強硬,無疾而終。他表示非常無奈,也希望校方、學生能多幫助攤商爭取降低租金的可能性。

「和風風味屋」老闆洪文慧則有不同看法。她以「延長營業時間」應對租金上漲所增加的營運成本,並沒有調高餐點價格,她說:「租金其實只佔營運成本的1/3,對我們的影響其實不大。」洪文慧認為,新的統包商將餐廳重新整修後,環境較以前舒適許多,也很有誠意替攤商解決排水、冷氣出風口位置的問題。

面對餐點漲價的議題,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學生陳嘉茹表示,售價調高絕對會降低學生消費的意願,身邊來自台北的同學抱怨:「漲到快跟台北的物價一樣了,但也沒有比較好吃。」她認為漲價加重學生的生活負擔,也希望學校能介入處理漲價問題。

清大總務處事務組助理管理師黃鏗宇回應,水木餐廳的租金八年來未曾調漲,這學期因更換統包商,校方將原先新台幣3萬7000元的月租,調整為6萬元,以300多坪的餐廳場地來說還算合理。統包商與商家間的租金訂定,校方不會介入。他說:「學校主要是負責監督餐廳的衛生品質、價格以及數量。」對於學生反應餐點漲價的問題,他表示校方已與統包商討論過,統包商也承諾會嘗試調整。

水木餐廳統包商駐點經理吳睿詅指出,租金的訂定是在確認雙方合意後才簽約,目前的價格為計入硬體設備改善成本的結果。黃鏗宇表示,因為統包商第一次進駐餐廳,剛開幕期間必會存在磨合期,現已改善許多。他強調學生反應「價格上漲」的問題,應透過市場機制去解決,讓攤商自行決定餐點的份量及價格。

吳睿詅說,水木餐廳剛開幕時的人潮的確不如預期,但在經過幾個月不斷地調整後,已有商家反應「來客量變多」,現透過集點抽獎的行銷活動吸引學生消費,並將現階段遇到的問題納入未來改善的參考。

餐廳小組負責人、清大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學生吳乃鈞在會議中提到,過往大學的餐廳都是直接由校方負責,後來因應教育部「大學自主治理方案」的推行,中央對大學的經費補助減少,清大首創「餐廳統一包商制」,將學生餐廳業務外包給廠商,省下人事費用,卻使學生無法監督餐廳運作。餐廳的品質、價格只能由校方與廠商決定。

餐廳小組希望推動立法程序,讓學生也有監督餐廳營運的權力,並讓漲價機制透明化。黃鏗宇表示鼓勵學生介入,因為這樣「才知道現實面」,他也以校巴事件為例:「學生介入處理後才能體會校方處理的困難點。」

清大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林育丞表示,清大學生普遍不太關心校內事務,他希望小組的成立,能讓更多學生關注餐廳議題,最終的目標則是能在總務會議中提案,讓學生也能監督餐廳的運作,避免攤商及學生的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學餐貴貴?學校不介入,代價學生付!(基進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