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生反人大釋法 盼護司法獨立

2016/11/10 01:07:11

【記者王若璞綜合報導】7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票通過香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特區基本法》(簡稱《基本法》)104條釋法,宣判政黨「青年新政」兩名議員10月12日的宣誓無效。釋法涉及香港司法獨立與北京政權的拉扯,出現中國強勢干預香港法治精神之疑慮。

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終審法院才有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權力,人大常委會卻強行主動釋憲,已屬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基本法》104條短短84字,人大委員會卻以669字釋法。

人大常委會此項舉動起因於香港10月的議員宣誓風波。第六屆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在9月宣誓時,攜帶「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旗幟,並以「支那」一詞替代中國,引起爭議。中方認為宣誓未具誠信,形同違反議會規定,侵害中國國家主權。

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的港生楊海林表示,此次釋憲並不符合司法程序,完全破壞香港所謂三權分立制度,意圖將人民撕裂成親中派與港獨派。楊海林提到香港近年抗爭成效不彰,抗爭成本將會越來越高,動員力也降低,經此釋憲後,可能造成香港青年走向政治冷漠或激烈抗爭兩極化。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學生黃柏軒也認為,這次釋法事件是香港步入更混亂時代的分水嶺。即便兩位議員的行為有多麼不合適,運用司法手段褫奪公權更是錯誤,「這就像向所有香港人說司法制度和立法機關都是空有其表。」

香港政黨「熱血公民」黨員鄧世元現就讀政大政治系,他解釋,在歷史影響下,中國採用的法律屬「大陸法系(成文法)」,《基本法》則遵循前殖民母國英國的「海洋法系(不成文法)」。中國主動釋憲過程除了危害司法制度外,也因為法律派系不同而呈現邏輯差異,明顯想要干預內部事務。鄧世元對於中國主動釋憲不意外,他評論兩名青年議員是意氣用事,明知道北京當局會大動作檢視,卻選擇用不必要動作浪費政黨資源,結果模糊了本土派訴求。

香港與中國實施一國兩制近20年,雙方屢有摩擦。針對這次宣誓風波,多數香港人認為需要提請釋法,但應該由香港終審法院自發解釋,而不是中國政府違反司法程序、主動干預。然而此次人大釋法有可能讓香港年輕人對未來政治處境更加灰心,鄧世元形容香港政局正陷入冰河時期,他希望釋法權回歸香港終審法院,維護司法獨立,並寄望明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青年不要受釋法影響,繼續參與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