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多所大學淪陷 浸大理大毒煙籠罩

2019/11/14 22:20:09

【記者方小瑀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延燒數月,警民衝突不斷,防暴行動甚至進入大學校園。12日港警於香港中文大學和示威者發生暴力衝突後,全港14所大專院校發布聲明,譴責警察非法進入校園。然而,制暴行動未歇,14日又傳出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學生與警方對峙事件。浸大校方已於13日傍晚宣布停課至本學期底,理大也將取消所有面對面教學,改由線上進行。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將校園地上的磚頭鑿起,堆砌成阻擋警察進入校園的磚牆。 圖/陳星彤提供

據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指出,13日傍晚有示威者自製投石機、設置路障並堆砌磚牆以防警方突破防線、進入校園。14日凌晨3時港警於浸大橋下發射四枚催淚彈,現場情勢一度緊張,所幸並無傷亡。浸大人文及創作系四年級學生阿雲(化名)表示,示威者冒生命危險死守校園並非搗亂,而是向任由警察濫用暴力的政府抗爭,「示威者絕不屈服,因為也無路可退。」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中學生頭戴安全帽及面部護具,以雨傘阻擋警方施放的催淚彈。圖/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提供

14日上午,市民在上班途中遭浸大周圍路障阻擋,在場示威同學喊道「已設路障!」、「罷工需要人,請回家!」現場學生、浸大電影學院一年級K(化名)描述現場狀況,「有些民眾下車自行清理路障,當中也有市民表示諒解。」浸大四年級數學系學生Chris(化名)提到同學已抱著視死如歸的心對抗警察暴力,「五個月了,我們只希望市民明白為什麼我們要為香港的未來和公義走出來。」他希望香港人能團結一致,迫使政府回應訴求並嚴正處理警察濫權問題。

大批香港網民也於13日在網路上發起「曙光行動」,欲延續罷工、罷課、罷市的大三罷運動,持續堵塞全香港各區主要道路。部分示威者於14日在距離香港理工大學最近的紅隧九龍入口往香港方向設立路障,阻擋警方入理工校園搜捕。理大護理系三年級學生W(化名)說:「這次團結的力量前所未有,香港人絕不低頭。」他表示示威者的暴力是當權者無視示威孕育出來的,只有當權者正視問題才能讓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理工大學毒煙瀰漫,港警先是在校門外投射催淚彈,隨後進入校園發射催淚彈欲驅散示威者。 圖/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提供

14日上午,傳出警方在香港理工大學校門外發射催淚彈,據《鏡週刊》指出,警方表示此舉是因理大學生向警方射擊弓箭才以催淚彈驅散。港警隨後前進理大校園舉黑旗、施放10發催淚彈,學生則頭戴安全帽及面部護具,以雨傘阻擋嗆鼻濃煙,也有學生手持比賽練習用弓箭向警方發射。目前未有人遭逮捕。據理大學生報編委會指出,學生也在現場自行發起煮食行動,為示威學生補充能量,希望參與者堅守防線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