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大校委爆賄選 校:微額賄金不足

2016/11/02 23:23:25
14939949_1766022940078088_2924483083227920247_o
本月1日由香港大學學生會遞交4875份聯署書,要求校方公開裁決過程、正式調查賄選案件以及訂立校內選舉相關條例,前排右起第三位為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圖/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提供

【記者顏麗家綜合報導】香港大學近日出現研究生校務委員賄選事件,港大學生會發起反賄選聯署,本月1日上午將4875份聯署書遞交校方,要求公開賄選裁決過程。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當日下午以電郵回應不受理聯署要求。

事件起源於10月19日,候選人之一巫堃泰提出指控,直指另一位來自中國的候選人朱科選舉期間透過通訊軟體在群組發送「微信紅包」賄賂選民。朱科當晚於臉書專頁(Facebook)公開五張手機截圖,聲稱發微信紅包的群組成員皆為無選舉人資格的畢業生。他另外補充,微信紅包是補貼朋友宣傳費用,一人平均人民幣0.8元(約新台幣4元),表明純粹感謝朋友宣傳。

隔日巫堃泰向香港廉政公署報案,並公開14張朱科發微信紅包的截圖,上面出現「已投」、「投票了」等字眼,直指朱科賄選,破壞選舉廉潔。廉政公署以「沒有適當法令可規範」為由不受理此案。25日校委開會以票數九比七裁定賄選投訴不成立,表示紅包金額微不足道,不足以影響投票者意向。因此朱科雖有賄選之嫌,仍以654票當選。

而學生會不認同此裁決,27日聯合「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與「港大校友關注組」發起聯署:第一,要求校方公開交代校委會裁決的完整理據和準則,保障大學成員知情權;第二,就涉嫌賄選案展開正式調查,確保選舉公平進行;最後,必須檢討校內管治架構的選舉程序,訂立有效管理選舉的守則。聯署書於31日晚間截止,共計4875份,佔學生人數約四分之一。

學生會提交聯署書後,會長孫曉嵐受校內媒體《學苑》採訪時表示,校委會不應姑息違反廉潔精神的賄選行為,必須嚴正處理此案以護校譽,並抗議校長馬斐森(Peter Mathieson)的「賄選只是學生之間的事」的說詞。當日下午校委會主席李國章以電郵回應,考慮到朱科對紅包的解釋並無賄賂意圖,且金額渺小,不受理相關投訴。他另外指出,校內選舉的相關法令確實有成長空間,但賄選為嚴重指控,必須有足夠證據支持。

朱科受《端傳媒》訪問時解釋,微信紅包是中國學生使用微信群組的遊戲,這是香港本地生和中國學生的文化差異,「微信紅包」雖然可提領現金,但金額通常非常少,中國學生大多認為無賄選意圖。但巫堃泰指責「用文化解釋紅包」無法為賄選行為開脫,強調賄選不是價值問題,「一毛錢也好,賄選就是賄選。」他透露後續將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或詐欺罪向警方投訴朱科,也考慮聲請司法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