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港警攻校情勢升溫 政大生自發靜坐挺香港

2019/11/14 21:58:15

【記者白欣綜合報導】自11日起,香港警察為逮捕「大三罷」(註1)示威者,進入多所香港大學校園。據《轉角國際》12日報導,港警以橡膠子彈攻擊學生頭部、針對香港城市大學宿舍無差別投放催淚彈等一連串攻擊行為,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國立政治大學學生自發呼籲師生於14日在政大綜合院館連儂牆前參與靜坐活動,聲援香港大學生。

靜坐活動現場聚集不少港澳生與台生,希望透過實際參與,聲援香港。 圖/白欣攝
靜坐活動現場聚集不少港澳生與台生,希望透過實際參與,聲援香港。 圖/白欣攝
註1:香港網友發起罷工、罷市、罷課的「大三罷」,呼籲參與者以「全城癱瘓、強制罷工」行動,堵塞交通樞紐。

發起靜坐活動的政大學生K(化名)表示,過往聲援反送中的聲音只停留在網路,「作為台灣的高等學府,我們是有能力站出來表態的。」K說明,本次靜坐活動是為抗議港警攻入港中大等校的暴力行為,他認為警察攻入校園已嚴重干預學生自由、危害大學自治。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於14日自發靜坐活動,現場約有十多人參與,且越來越多人加入,聲援近期香港各大學的抗爭。 圖/白欣攝

參與靜坐的政大社會學系、港籍學生ABC(化名)強烈譴責港警的攻擊行為,「這是很過分、不文明的舉動。」ABC感嘆,目前自己能為香港做的,僅有加入聲援靜坐,盼藉此引起大眾關注。同樣參與靜坐聲援活動、政大政治學系台生H(化名)則說:「與其只是保持關注,不如自己站出來。」H表示,台港澳三個地區都跟中國有密切關聯,任何一舉一動都可能互相影響,他認為,香港的衝突台灣未來也許會發生。

然而,對於港警的行為,政大歷史學系、中國籍學生張子揚持不同觀點。張子揚認為,港台新聞多半報導港警攻擊學生,將港警塑造成以無理暴力對待學生的形象,但學生也有激烈行動,不該被忽略。張子揚表示,近期的抗議活動中,參與學生多使用暴力抗爭,「進入暴力濫用的情況後,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支持香港。」他認為,民眾有權表達己見,但不應濫用暴力。此外,張子揚也在政大交流版上貼文,呼籲政大師生聽取多元角度的聲音,「無論是大陸官媒還是港台媒體,大多持一面倒的立場,我們要試圖將碎片連串起來,了解事情的全委。」張子揚在貼文舉例,香港建制派(註2)媒體《橙新聞》報導(註3)指出,港警12日晚間於港中大附近的二號橋的清場行為,實因二號橋為公共區域,港警並非「侵入」校園。

註2:《香港獨立媒體網》將《橙新聞》定義為建制派建制派另稱「親中派」、「親北京陣營」、「親共派」,是香港的政治派系之一,其政治立場為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擁護香港基本法,並且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和一國兩制。
註3:《橙新聞》13日報導,其中原文為「對於中大騷亂的事實有幾點必須明確:一是警方的任務是恢復二號橋的暢通,保障吐露港公路和鐵路的安全,而不是什麼進攻中大,在騷亂中,防暴警在驅散中只曾一度成功推進至校園內,隨即後退重新設立防線,所謂攻打中大根本是一派胡言。二是警方絕對有需要到中大清場,原因是暴徒的所為嚴重威脅市民安全,造成極大的混亂和危險,警方必須作出干預。三是警方完全沒有使用過度武力,真正使用大殺力武器的是一班暴徒。四是造成中大校園破壞的黑手是暴徒,他們在校園內到處縱火、破壞,令校園變成戰場,他們才是罪魁禍首。」

不過,根據身在現場的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譚蕙芸,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衝突不只於二號橋,港警於12日下午衝入校園拘捕學生,直至校內運動場,並發射催淚彈,(註4)校內煙硝四起。與《橙新聞》報導有所出入。

註4:據譚蕙芸臉書粉絲專頁,警察在拘捕之後,未有退回橋上駐紥位置,而是長驅直進,衝進校園三百米,並向中文大學全體學生使用的運動場,開槍並發射催淚彈。

目前,政大學生會已與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提出聯合聲明連署,籲各界支持香港大學生的抗爭行動,並對港警造成的威脅與傷害做出明確譴責,以維護大學自治價值及精神。據《聯合報》報導,目前已有至少20個學生團體和民間團體響應。

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與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提出聯合聲明連署,盼各界政大學生會與國立中正大學公共事務研習社提出聯合聲明連署,盼各界響應。 圖/取自政大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