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戴回口罩! 加拿大師生抗議校方防疫觀念倒退

2022/11/16 22:05:56

【記者鄧芯怡綜合報導】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UW)於8日宣佈全體師生在教室內都必須佩戴口罩,因而引發熱議。該政策於9日開始實施,並將持續至學期結束。校方考量加拿大正處疫情升溫之際,除了保障師生的健康,要求他們戴口罩也是為了避免期末考受到影響。

圖為滑鐵盧大學於官方網站上發佈強制教職員及學生佩戴口罩的公告。 圖/取自滑鐵盧大學官網 

在西方國家,政府已鮮少強制民眾佩戴口罩,突然的公告因此讓師生措手不及,也引發兩方意見的辯論。此外,校方也要求學生和助教晤談時佩戴口罩,只有教師在授課、學生進行報告時,才可以摘下口罩。滑鐵盧大學畢業生愛德華・波法・堤林(Edward Bofa Tilin)評論校方的要求過於嚴苛且沒有必要,他也補充,全世界都試圖和新冠肺炎共存,滑鐵盧大學卻反而在防疫政策上倒退。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學生需要重新適應在教室內佩戴口罩的生活。 圖/取自滑鐵盧大學官網

然而,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UoG)整合生物學系副教授肖珊娜・雅各布斯博士(Dr Shoshanah Jacobs)提出不同的意見:「我認為滑鐵盧大學的考量絕對是正確的,我們都應該這樣做。」他也補充,佩戴口罩是關心社會整體健康的行為,保護自己的同時,也照顧了老人、小孩這些容易受到感染的群體。他坦言加拿大社會忽視大眾健康,這樣的環境讓深切關心民眾未來的人備感壓力。

「西方國家推崇自由的風氣,因此人民應該有自行選擇佩戴口罩的權利。」堤林直言學校推行的政策侵犯了師生的自由。此外,堤林也提出目前美國數據顯示,在防疫管制上較嚴格的州與較寬鬆的州相比,新冠肺炎的傳播率並沒有太顯著的差異。因此,堤林和他的教授都認為口罩無法完全預防新冠肺炎的傳播。

滑鐵盧大學的口罩政策在社群媒體Twitter及Instagram上都引發高度關注,部分家長希望加拿大學校更重視學生的健康問題,因此予以支持;學生則認為課堂上本就無法避免師生之間近距離接觸,因此佩戴口罩其實沒有實質的效益。相比西方的開放政策,台灣目前仍維持公眾場合皆須佩戴口罩的規定。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謝明潔支持政府的決策,因為只有遵守防疫措施才可以讓學生免於重回遠距上課的命運。面對眾多的質疑,外界都在觀望校方將會如何應對。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口罩政策一經宣佈便在社群媒體Twitter上引起廣泛討論。 圖/截自滑鐵盧大學官方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