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烏干達學生爭受教權 總統強制閉校

2016/11/09 21:44:55

【記者張寬逸綜合報導】1日上午烏干達坎帕拉馬凱雷雷大學(Makerere University )學生為罷課的老師抗議,希望政府滿足老師的訴求,讓他們回學校教書。當日下午總統約韋里・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下令將學校無限期關閉,2日大量警員進入校園強制撤離學生,使許多來自非洲各地且貧困的學生頓時無處可去。

抗議活動起因於10月,馬大老師因遲遲未能獲得薪俸加給,決定罷課並走上街頭抗爭,要求政府盡快還清已拖欠九個月的薪水。學生認爲自身權益受損,繳了學費卻未能獲得等值的教育,因此在校園內外發起抗議,卻與警方發生衝突。參與抗議的馬大學生卡格瓦・布萊頓(Kaggwa Brighton)說:「道路被關閉、個人財產遭破壞、警察毆打學生,種種行為都加劇了學生對政府的不滿。」最後學校理事會決定先付一個月薪水緩和抗議情緒,但穆塞維尼卻以保護人身及公共財產安全的名義執意關閉學校。

馬凱雷雷大學生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滿足罷課老師們的訴求,讓他們回到校園教書。 圖/卡格瓦‧布萊頓提供
馬凱雷雷大學生發起抗議活動,要求政府滿足罷課老師們的訴求,讓他們回到校園教書。 圖/布萊頓提供

布萊頓表示,穆塞維尼指名烏干達教育部長約翰・迪杜巴・桑塔木(John Ddumba Ssentamu)擔任馬大副校長,他只會選擇親近執政黨的教授擔任要職,這樣的體制會使行政人員更容易貪污和挪用公款。馬大畢業的前在野黨黨主席奇沙・比西吉(Kizza Besigye)2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馬大學生和教職員應該違抗總統命令,政府有錢援助私人銀行卻沒錢付薪水。」根據石英商業新聞社(Quartz)表示,目前政府積欠的薪水約為烏干達先令300億元(約新台幣2億7千萬)。

學校關閉導致許多學生失去了住所。抗議領導之一的瓦斯碼・穆甘巴(Waisma Mugumba)提到:「有些學生來自很遠的村落,並非想回家就回得去,不確定學校何時會再開啟,只能在街上遊蕩。」穆甘巴強調,政府將學生撤離卻沒有準備替代方案,現在大家只能在家自修,少數家境優渥的學生則能選擇轉學去南非。

馬大學生公會(Makerere University Students Guild)的前任會長伊凡・布瓦(Ivan Bwowe)原計劃在8日與總統會談,卻遭到回絕。現任會長桑布嘉・羅伊(Ssemboga Roy)預計在9日發起抗議遊行,卻因1日的抗議後,政府批准警察使用實彈,導致許多學生顧及生命危險而不願參與。目前羅伊正在撰寫請願書,打算走法律管道來處理學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