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以畫呈現獨處心境 聯合畫展詮釋風格多元

2018/10/17 23:18:57

【記者林莉庭新北報導】《無人之境》繪畫聯展,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四位學生辛禾妘、林殊羽、黃巧綺和時蘊萱共同展出,透過畫作傳達青少年獨處時的心理狀態,也呈現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聯展自3日開放至11月8日,《無人之境》主題由四位創作者共同決定,再各自根據自身思想與繪畫手法,呈現四種不同的詮釋方式。

「我覺得《無人之境》包含許多想法,要怎麼解讀都可以。」林殊羽補充,展覽理念來自畫家保羅.克利(Paul Klee)的墓誌銘開頭:「不被這世界所理解。(Diesseitig bin ich gar nicht fassbar.)」正因為不被理解,所以他們回頭觀照自己對世界的看法,並以繪畫為媒介去表述。

台藝大書畫藝術系的四位學生在畢業前舉辦聯合畫展,展出四種風格截然不同的畫作。 圖/策展單位提供

林殊羽指出,不被世界理解的感覺就像身心分離,身體在此,但心靈卻徘徊各處,只能將這種徬徨的心情寄託在繪畫上,他說:「繪畫對我而言是自我的藝術治療方式。」以畫作〈山水〉和〈共眠〉為例,林殊羽將自己比擬為綠繡眼,與背景的山巒和城市隔絕,對他而言綠繡眼代表脫離俗世,也是他對無人之境的解讀。

另一幅林殊羽的畫作〈心〉,則以兩隻綠繡眼構成心臟的形狀,其身軀被肋骨遮擋,而身旁則散落鮮紅色的花瓣。綠繡眼於此表徵脫離束縛,即使身體為痼疾所困,他仍希望心靈能獲得自由。

林殊羽的畫作〈心〉,以綠繡眼的形狀代表心,同時也代表擺脫社會框架的渴望。 圖/林莉庭攝

喜愛大自然和動植物的黃巧綺則說:「清閒的生活,對我來說無人之境的感覺就是那樣。」像是他為本次展覽設計的海報,靈感取自老家花蓮的山和天空。對黃巧綺而言,沉浸於大自然可以消除他的壓力,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也能更加單純。

黃巧綺也將對世界的理解呈現在畫作〈映〉,表達青少年要踏入社會前擔憂卻堅定的意志,畫中梅花鹿比喻怕生卻也勇敢的自己,「這些都是生活中會遇到的事情,我選擇用繪畫呈現。」黃巧綺讓作品述說他對世界的想像。

黃巧綺透過〈映〉,呈現大學生畢業後進入社會,伴隨而來的畏懼與期待。 圖/林莉庭攝

〈靜流〉為辛禾妘的作品,暗藍色的水流象徵社會紛擾,角落中純白色的鹿卻不被動搖,塑造出剛硬不屈的形象,辛禾妘期許觀者能經由畫作重新思考與社會互動的關係;時蘊萱則認為身處無人之境即為自我對話,作品〈毅〉象徵高潔與堅強的梅花,在白雪紛飛的背景裡屹立不搖,整體畫面呈現銀白的色調,讓觀者的心情沉靜下來。

〈靜流〉為辛禾妘的作品,以墨彩繪成,傳達在紛亂的社會中堅守自我的期望。 圖/林莉庭攝
展覽選在咖啡廳舉行,期盼營造輕鬆觀賞藝術的氛圍。 圖/策展單位提供

《無人之境》聯展舉辦於「在一起」咖啡廳,事務長蘇于修從時蘊萱的作品〈圓融〉中人物低頭沉思的神情,反思自身當前面臨的煩惱,「從畫中會投射出自己現在正思考的事情。」觀展民眾洪家葳也對〈圓融〉精緻的畫風感到驚艷,他表示,畫中人物捧著希望的光,「有種黑暗中帶給人們希望的感覺。」

時蘊萱的作品〈圓融〉中人物頭上花朵的髮飾,代表平凡的希望,也是創作者對生活的想像。 圖/林莉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