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備環保餐具 大學生響應無痕飲食

2016/12/28 23:27:35

【記者楊采翎綜合報導】環保風潮興起,大學生社群網站Dcard於16日發起五週年「無痕飲食」活動,邀卡友們帶環保餐具出門,不留任何垃圾痕跡完成一天飲食,由大學生主動實行環保意識,至28日已達310篇貼文響應。

「無痕飲食」強調不使用任何塑膠及免洗餐具進食。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統計,每年免洗餐具使用量高達約5.9萬公噸,在免洗餐具製造和回收處理的過程中,不斷消耗自然資源,而外食正是製造免洗餐具垃圾的元凶。此次活動希望讓外食學生不再因飲食留下垃圾痕跡。

實行無痕飲食已達半年、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學生劉傑盛表示,會隨身攜帶飯盒及餐具,購買外食會盡量選擇只需一個飯盒就可外帶的非液體性質食物,也會避免消費已經包裝好食物的店家。「環保是一條不歸路,一但做起了就很難回頭。」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學生梁皖茵表示,她習慣自備杯子去校內的全家便利商店裝咖啡,雖然折抵新台幣3元並沒有太大吸引力,但得到更多的是道德成就感。

而根據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T.O.C.A)淨灘成果統計,塑膠袋及紙袋以1萬6205件位居民國103年海洋廢棄物之首,104年仍高達9069件。為了增進減塑成效,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於10月28日公告「購物用塑膠袋限制使用對象、實施方式及實施日期」修正草案,新增七大類管制對象,規定於107年起,文具店、藥妝店、飲料店、洗衣店、資訊電器、醫療器材、西點麵包等商家不再免費提供塑膠袋。

此次修正草案也將取消付費購物用塑膠袋厚度應達0.06公釐之限制。廢管處考量某些購物商品之塑膠袋容量可能較小,若限制付費塑膠袋厚度需達0.06公釐以上,有浪費資源之疑慮,所以回歸由店家自行選擇最適厚度,進一步減少塑膠使用量。

政大鐘錶眼鏡部老闆高婉玉表示,若學生要求使用塑膠袋仍會提供。不過她表示,幾乎50%的學生都會自備購物袋,且隱形眼鏡等藥妝品因體積小、可手拿,不太需要提供消費者塑膠袋。若新政上路,實行上不是問題。

劉傑盛表示,印象中校內餐廳都沒提供塑膠袋,可見環保政策的落實。而若文具、藥妝店也列為管制對象,用意良好但施行上難免有困難。例如大量採購都需要提袋,但他也表示,與其支付額外的塑膠袋費用,他更願意攜帶購物袋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