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三分鐘腸胃檢測 即時掌握孩童健康

2017/09/28 00:30:18

【記者王若穎新竹報導】配合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創業加速器(Startupbootcamp, SBC)首次在中國舉辦創業競賽。代表台灣參賽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團隊,設計出一套檢測幼兒腸道產品「Syscare」,自422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最終抱走獎金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57747元)

圖2 指導老師與元培科大學生團隊合照,他們在SBC於中國辦的首屆創業競賽中,抱得獎金10萬人民幣(右1為黃登揚老師,後右2為羅嘉偉)/黃登揚提供
指導老師與元培科大學生團隊合照,他們在SBC於中國辦的首屆創業競賽中,抱得獎金人民幣10萬元。 圖/黃登揚提供

幼兒在三歲前,腸胃系統尚未成熟,對進入腸道的物質非常敏感,容易因飲食過敏反應,出現腸道不規則蠕動、腹脹等情形。腸道出問題,導致營養吸收力降低,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元培科大資管系學生團隊因此設計出「Syscare」。放置於腹部三分鐘,即可藉由採集腸鳴音進行音頻分析,並結合物聯網技術傳送資料到手機應用程式,讓父母掌握孩子的體溫及腸道狀況。檢測資料也可傳至醫生平臺,讓醫生根據數據給予專業判斷及治療。

圖1 「Syscare」產品雛型圖。此為多功能醫療保健產品,放置於幼兒腹部三分鐘,/羅嘉偉提供
「Syscare」產品雛型圖。此為多功能醫療保健產品,放置於幼兒腹部三分鐘,便能得知結果。 圖/羅嘉偉提供

團隊成員羅嘉偉表示,由於小兒科醫生供不應求,在中國父母帶孩子去看醫生,排隊要排三到四個小時,好不容易進到診間,卻只能診斷五分鐘。此外,在計劃生育的體制下,父母一發覺孩子身體不適,便急著送醫院,然而高達30%40%的幼兒比例身體並無異常。「Syscare」省下父母在排隊上消耗的時間跟精力,而且正確地掌握孩子健康訊息、給予即時引導,也可減少社會醫療資源濫用,分配給真正需要的人。

「初估使用者大概可以有2100多萬人。」羅嘉偉說,中國市場需求幾乎相當於台灣總人口數。團隊指導老師黃登揚也說,中國政府積極接待海外人才,期望拼出實體的成績,讓創新團隊更快融入中國創業生態圈。

目前他們正在跟兩岸投資方與廠商洽談,未來將跟醫院取得更多的數據資料,調整產品檢測的正確性。後續推廣上,他們計劃先跟台灣月子中心合作,定期舉辦講座,傳達資訊給新手爸媽。之後也預計拓展產品可使用的年齡層範圍,讓更多人隨時自行檢測。

圖3 團隊負責人羅嘉偉介紹設計概念/王若穎攝
團隊負責人羅嘉偉介紹產品設計概念,目前正積極爭取跟兩岸投資方與廠商的合作機會。 圖/王若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