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鐵路碎石造景社區 重現嘉義鐵道歷史

2018/12/12 22:44:20

【記者林傑立綜合報導】嘉義台糖舊倉庫屋頂上懸掛著紅黃燈籠,連接彩虹色繩索,向下延伸至後驛社區土地,上頭繫著社區居民的祈福卡。一群來自台中、彰化的大學生,組成創作團隊「夜間飛行者」,分別透過燈籠及鐵路碎石等元素,創作〈燈繫〉及〈後驛波動〉兩件作品,參與本屆嘉義鐵道藝術村舉辦的黑金段藝術節(註),展現後驛社區的歷史特色。

〈燈繫〉利用紅黃兩色的燈籠,自台糖舊倉庫屋頂懸掛而下,象徵後驛社區居民自外地帶來不同信仰,宗廟林立的景況。 圖/林傑立攝

「平常不太常去鐵道藝術村,知道但不常去。」當地居民謝佑真表示。鐵道藝術村成立17年,然而對於緊鄰的後驛社區居民而言,藝術村卻是一塊陌生的場所。藝術節策展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陳一凡認為,嘉義鐵道藝術村要發展成藝術聚落,應該要與周邊社區有所互動,故將展出空間延伸至社區。而飛行者團隊則透過在作品中加入鐵道的元素,讓鐵道藝術村能更貼近後驛社區。

後驛社區在日治時期為煤礦等貨物的集散地,社區中能見到幾處,自日治時期留下的告示牌。 圖/林傑立攝

懸掛在台糖舊倉庫的〈燈繫〉以紅黃燈籠,象徵當地居民從外地移居,為後驛社區帶來不同信仰、宗廟林立的景象,而〈後驛波動〉則以鐵道碎石鋪成漣漪圖紋,碎石象徵鐵道之於社區的重要性,作品也有指示牌的作用,指向嘉義鐵道藝術村的方向。

〈後驛波動〉利用社區中閒置的畸零地,以鐵道上的碎石,經過染色後鋪製成漣漪波動的圖案。 圖/夜間飛行者提供

夜間飛行者團隊成員皆非嘉義人,因不熟悉後驛社區歷史,創作初期隨著陳一凡及後驛里里長陳其生參訪社區。陳一凡說:「居民很期待社區能有新樣貌,他們也建議我們很多畸零地進行創作。」陳其生也表示,社區中有許多具歷史意義的景點,經過創作團隊規劃、整理,將社區各景點串聯,才有現在的成果。

夜間飛行者成員、彰師大美術系碩士班蔡璧合表示,不少民眾熱情參與作品創作,例如〈燈繫〉讓社區居民寫下自己的願望,綁在作品的彩虹繩索上。蔡璧合說:「有居民因為活動當日要上班,所以提前來和我們拿卡片,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實現。」活動當日,現場更聚集30幾位居民,一同參與祈福點燈儀式。

作品由彰師大夜間飛行者團隊與社區居民共同完成,上頭的祈福卡即是出自當地居民之手,藉此希望自己的願望實現。 圖/林傑立攝

創作期間,團隊成員遇到不少民眾好奇詢問,團隊也不斷與居民溝通場地使用及創作目的。負責〈後驛波動〉成員、彰師大美術系碩士班的柯頌葳說:「原先我們使用黑作為〈後驛波動〉的背景,但考量到當地居民較為保守,長輩較忌諱黑色。」柯頌葳表示,粉刷當日就有一名老奶奶特地叮囑不能在自家外牆漆上黑色,團隊便以黃色取代。

團隊成員也期望未來能再進入社區創作,並讓居民共同參與。柯頌葳說:「我們希望從這塊小小的畸零地開始,讓里民的生活中有新的小波瀾與色彩。」陳其生則表示,社區中仍有許多閒置的土地,經過整理後,未來不排除開放,讓其他藝術家進駐創作。

註:黑金段藝術節是自2002年起,嘉義鐵道藝術村舉辦的年度活動,其名「黑金段」為嘉義後火車站地區,在日治時期為貯藏煤炭的貨運集散地,而煤炭又有「黑金」的美名,故被稱為黑金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