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營養師國考資格改制 執照專業度恐下降

2017/12/14 22:20:51

【記者陳星彤、王若穎綜合報導】日前,考選部提出營養師國考資格修正草案,只要修滿指定科目學分,就可以參加考試。不過今年九月時考選部才預告,營養師國考從明年起僅限營養專科學生報名,短短數月,政策竟然大回轉。 「其實我覺得只要修過那些學分就可以了。」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學生陳柔合表示,對非專科的人來說,修習這些學分會有一定的難度,她認為經歷過這些關卡跟困難就足夠了。

根據現行條文規定,指定營養系所的畢業生,才具有考證照的資格。而修正草案通過後,非專科生只要修習營養科系相關課程達60學分,也可以參與國考。看似放寬考試資格標準,卻也引來本科生的不滿。

實踐食品營養系學生羅凱昀表示不支持,她認為專科學生四年下來,一定修習超過60學分,專業的營養師必須要經過訓練。「如果改制的話,對努力在讀相關科系的我們,有點不公平。」實踐食品營養系學生李貝娣也提到,營養師職缺已趨近飽和,若修過課的人都可應考的話,會對本科系生產生影響。

修正草案的考試資格改採學分制,有專家質疑搭配的課程規劃不夠完善,可能會降低營養師執照的專業度。「如果不限制科系的話,很難保證執照的品質。」台灣營 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說明,其他醫師人員國考都僅限特定科系,為的就是確保整個訓練的完整度。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主任郭家芬也說:「其實這是讓整個營養師的養成在退後的。」她認為,60學分是比較精髓的課,要先打好基礎,才能逐漸往上建構後面的課程。

新制最快在明年國考前上路,不過營養界呼籲政府三思,必須讓考試內容及規範更符合實質需求,維持營養師的專業素質,才能更全面的守護國民健康。

https://youtu.be/OEbmviX3U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