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燭光電影會寫祝福 跨性別紀念日凝聚多元支持

2015/11/27 04:00:36
伴侶盟與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合辦跨性別紀念日晚會。 圖/洪與成攝
伴侶盟與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合辦跨性別紀念日晚會。 圖/洪與成攝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每年11月20日是「跨性別紀念日」。今年性別不明關懷協會與伴侶盟合辦電影座談,期望讓更多人了解跨性別者的生活樣貌。活動現場布置了蠟燭與跨性別旗,讓參加者將寫著祝福的紙條貼在旗子上,並在紀念儀式結尾時手牽手,凝聚眾人的關心與祝福,鼓勵跨性別者勇敢生活。

西元1998年,一位非裔美籍跨性別者麗塔‧赫斯特(Rita Hester)在麻塞諸塞州遭殺害,一連串的紀念與祈福活動隨之展開,此後每年的11月20日被訂為「跨性別紀念日」,除了向赫斯特致敬,也紀念所有因仇恨遭殺害的跨性別者。

《山中美姬》導演李柔(中)與民眾分享拍片經驗。 圖/洪與成攝
《山中美姬》導演李柔(中)與民眾分享拍片經驗。  圖/洪與成攝

紀念儀式前放映的電影《山中美姬》紀錄了多名成長於台東排灣族部落的跨性別者,在部落與城市生活的故事。導演李柔表示,拍片期間她發現部落不會特別區隔不同性向的人,無論同志或跨性別者,從小就有一股支持的力量陪著他們成長,這點與城市很不一樣。李柔也建議想多關心性別議題的民眾,除了參加同志遊行或加入民間團體,關心身邊性向不同的朋友,是最簡單又最直接的方法,如此就能減少很多悲劇的發生。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表示,今年全世界已有73名跨性別者死於仇恨或歧視行為。另外,根據美國「國家跨性別平等中心」調查,跨性別者的自殺率高達41%,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而性別不明關懷協會也在一次非正式調查中發現,台灣有多達70%的跨性別者有自殺念頭。吳伊婷指出,台灣雖然不常發生跨性別者遭謀殺的悲劇,但無論在職場、學校、親密關係、家庭乃至國家制度,跨性別者仍時常碰到不友善的待遇,對他們而言是「五重迫害」,很多人更因此走上絕路。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也提到,跨性別者相較同性戀者,人數、資源都較少,因此得到的社會關注較低。

對此,吳伊婷呼籲政府,應承認跨性別者的性別認同,同時落實《性別平等工作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消除職場性別歧視,並在校園營造性別友善環境,讓不同性向的學生能有安全的學習環境。許秀雯則希望能提供跨性別者更多醫療資源,並制定反歧視相關法案。

另外,許秀雯表示,伴侶盟會持續舉辦相關講座或文化活動,從社區紮根,讓更多民眾認識跨性別者,進而接納他們。她與吳伊婷也鼓勵跨性別者,要堅強的活下去,才能等到改變的那一天,「要革命就是要活著」。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分享跨性別者處境。 圖/洪與成攝
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吳伊婷分享跨性別者處境。 圖/洪與成攝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提及跨性別者的生活困境。 圖/洪與成攝
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提及跨性別者的生活困境。 圖/洪與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