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燭光點亮自由廣場 民眾自發聲援中國抗議行動

2022/11/28 22:17:43

【記者蔡文馨台北報導】「不要以為一切會回來,不要迷信曾經的熱愛,在如夢初醒的今天,我們是最後一代⋯⋯」民眾伴隨著吉他聲高唱,一同聲援中國各地近日爆發的抗議行動。昨(27)日晚間,台灣民眾自發性在自由廣場前舉行聲援中國行動,並進行哀悼紀念。參與民眾期盼透過海外聲援,將中國境內的聲音擴散到各地,成為中國人民海外的力量與後盾。

看板中的文字出自26日,在中國西北政法大學的核酸檢測現場,一名學生於背後紙板上寫下的文字,該名學生在檢測完畢後,便被校方帶走並被記嚴重警告處分六個月。 圖/蔡文馨攝

近期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一場大火,疑因封控過度釀成十死九傷的悲劇。26日起,中國多處陸續發起哀悼,隨後演變為反「清零政策」的抗議行動,至今持續在境內擴大蔓延。民眾舉起白紙、手持燭光,聲援中國各地掀起的「白紙革命」抗議浪潮。活動中民眾自發性接力發言,闡述過去人民抗爭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並表達對於中國人民的祝福及支持。

許多民眾透過網路訊息得知聲援活動,包括多所大學異議性社團及人權團體前來聲援。26日,台灣甫結束地方大選,許多到場學生也剛返鄉投票,便趕赴現場參與聲援。來自無力者組織的學生蕭祐認為,政治參與不僅限於投票,也包含用行動去為世界盡微薄之力。他對中國人民信心喊話:「不要輕言放棄爭取自己的自由!」期望他們知道台灣人會與其站在一起,務必堅持下去。

有民眾自行製作看板到現場進行聲援,呼籲中國人民對於違反人權的政策,「不要沈默、不要麻木」。 圖/蔡文馨攝
在自由廣場的碑門下,擺放著由民眾寫下的聲援「不要核酸要自由」、「不再給公權力口交」以及「我們是最後一代」等布條及看板。 圖/蔡文馨攝

除了到場參與的學生外,曾任六四天安門事件領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也至自由廣場親自聲援。「運動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即便如此,他仍認為民主運動是一條漫長的路,藉由自身經歷,他希望鼓勵中國覺醒的年輕人,即使遭遇挫折,也要堅持理想走下去。

曾任六四天安門事件領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高舉「中國人的命也是命」的白紙,手持燭火共同響應。 圖/蔡文馨攝

活動尾聲,民眾一一唱名中國境內出現抗議聚集的大學名單,每唸一所大學名稱便有民眾隨後呼喊「加油」,期望藉由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在異地透過網路將支持者的聲音傳播出去,並為中國人民打氣。活動參與者安安(化名)希望台灣人能跨越族群的隔閡,共同關注中國的現況,讓為了民主自由抗爭的人,不再只是孤身一人的奮鬥。

參與活動的民眾高舉「不自由毋寧死」、「東亞人救東亞人」等布條及看板進行聲援,在場也有民眾紛紛舉起白紙,白紙據稱代表無法自由表達言論的憤怒。 圖/蔡文馨攝
透過「不自由毋寧死」、「中國人要自由」等看板,聲援中國人民的抗議行動,並期望在異地與受壓迫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圖/蔡文馨攝